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子女护理假”护真情,应全国推行
http://www.scol.com.cn(2020-1-11 8:3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批准了《西安市养老服务促进条例》,这标志着“西安版”的子女护理假诞生。至此,全国10余省份已经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的具体规定。(1月11日中国新闻网)

  “西安版”的子女护理假诞生,是一个好消息。不仅对西安人是好消息,对所有人都是好消息,因为这是一个呵护真情的假期,很温馨。不仅对老人是好消息,对年轻人也是好消息,因为可以让老人得到亲情的呵护,让年轻人少一点后顾之忧。“子女护理假”呵护子女和父母之见的真切亲情,是社会管理对公民的真情。笔者期盼,这样的假期尽快全国推行。

  老人需要子女护理假。社会发展,生活变迁,人们对幸福的要求日益提升。老人需要子女的陪伴,需要子女护理假让孩子陪伴在自己的身边,获得亲情的滋养,这是老人应该的权利。这种亲情的滋养是养老院不具备的,是任何其他人不能给予的。我们应该让亲情滋养助力老人幸福度过生命的美好时光。

  年轻人需要子女护理假。现代社会竞争很激烈,孩子工作很繁忙。需要有专门的假期去护理老人,去帮助老人,去弥补自己平时不能照料老人的遗憾。这是孩子应该的义务,也是很对中华民族孝敬文化的传承与弘扬。孝敬文化里有我们民族的魂,精神的根,不能丢。

  家庭幸福需要子女护理假。家庭幸福是国家美好的基础,家庭幸福需要子女护理假来打造。一方面,是为了老人幸福;一方面也是给孩子树立一个美好的示范。同时,子女护理假本身,也能为家庭幸福提供强大的温馨能量,子女护理假是家庭幸福的“黄金假期”。

  时代美丽发展需要子女护理假。其实,子女护理假不仅对于老人、对于年轻人、对于家庭幸福有很好的滋养作用,更对时代的美丽发展有温润作用。时代的发展必须有自己的民族个性,文化个性,精神个性,只有这样,时代才能有独特的生命力,才能打造精彩的魅力,子女护理假是很有中国情怀的假期,这样的假期能够让每个公民释放拼搏事业的情感能量,能够让我们整个时代充满中国情感的力量。至于说,由此带来的单位用人成本,完全可以通过配套政策机制让这个成本为零。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已至少有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黑龙江、江苏淮安、广州、重庆、四川、河北、山西、河南、宁夏、内蒙古、云南、陕西西安在内的10余省份或城市出台了“独生子女护理假”相关的具体规定。笔者坚信,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民追求幸福指数水平的提升,全国推行“子女护理假”的时代必然到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