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网络述年】“鼠年”为鼠翻案,我们一起赢!
http://www.scol.com.cn(2020-1-8 8:23: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到了老鼠,一般人都很厌恶。其实,这是人们的一种惯性,不一定正确。老鼠,的确有让人厌恶的一面,偷吃粮食,破坏家具,等等但是,老鼠也有可爱的一面。既然是鼠年就要到了,我们不妨念念鼠的好处,为鼠翻案,获得正能量,让我们一起赢在2020。

  鼠咬天开,开天辟地精神当学习。传说天地之初,浑沌未开,这个时候,老鼠勇敢地把天咬开一个洞,阴阳就此分开,民间俗称“鼠咬天开”。老鼠是“咬”的英雄,牙齿锋利,所向披靡。敢于开天辟地,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无论是工作、事业、人生,我们应该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敢于“咬”出一片崭新的天地。在这样的新天地,我们必然赢得人生。

  相鼠有皮,人生当知廉耻。《相鼠》第一章中写到:“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老鼠尚有皮,何况人呢?人应该知道廉耻,知荣辱。看看老鼠,反思自己,好好维护自己的“皮”形象,这是人生底线。人有脸,“鼠”有皮。为了维护好我们自己的形象,我们应该努力,应该奋斗,不断升华自己,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们应该让人生有“华”。

  鼓掌救主,生活尚感恩。唐传奇小说中有这样一个故事,李家好几代不伤害老鼠,有一天,李家邀请全族亲友,在大堂下聚会饮酒,门前忽然来了几百只老鼠,都像人一样站立,用前爪鼓掌,让大家十分惊奇,纷纷跑出来观看,人们刚跑出来,大堂忽然坍塌了,李家没有一个受伤。这个故事很感人,赞美老鼠的知恩图报,这也是我们社会应该推崇的生活风尚。人人知恩图报,社会风尚美好。

  义鼠行侠,见义勇为感动人。《聊斋志异》里有义鼠的故事,蛇吞下老鼠的同伴,老鼠反复攻击蛇,直到蛇把吞下的鼠吐在地上,然后,它用鼻子嗅着自己的同伴,悲鸣痛悼,用嘴衔着死鼠离开。《八仙全传》有这样的故事,有次大水灾,桥梁被冲毁,老鼠衔枝搭桥救人,最终力竭,被大水吞噬。这一舍生取义的壮举感动了仙人文美真人,他赐给老鼠一枚仙果,最终成仙得道,就是后来的张果老。这种讲义气,有狭义的故事很感动人,也折射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应该让其在今天熠熠生辉。当然,郑渊洁小说《舒克和贝塔》更是让小老鼠的形象深入人心,让人称道。

  鼠硕因年丰,鼠来报吉祥。鼠年是我们的丰收之年,是我们的人生胜利之年,我们应该从“鼠文化”中汲取健康滋养,美丽能量,助力我们的人生谱写精彩篇章。十二生肖鼠占头,月月拼搏赢人生。“鼠年”为鼠翻案,我们一起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