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度过疫情高峰,精准施策莫等闲
http://www.scol.com.cn(2020-1-29 13:15: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全林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会见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时强调,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同日,钟南山院士接受新华社专访,谈了他对疫情的最新看法:疫情什么时候达到高峰,很难绝对地估计,不过我想应该在一周或者10天左右达到高峰,不会大规模地增加了。10到14天是一个很好的隔离观察期,潜伏期过去了,发病的及时治疗,没发病也就没病,不会因为春运返程出现大传染,但排查的措施不能停。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依靠人民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意味着每一个人该上前时决不后退,但也意味着所有的人“一定保护好自己”。尤其在高峰来临的紧要关头,自觉保护好自己,就等于在保护他人。少一个人被传染,就等于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一份力量。

  最近两周,是疫情防控的黄金期。为了最大限度地阻断病毒蔓延,更多的人应该选择宅在家里过年,倡导网上办公,不串门、不外出、不聚餐、不联欢,少与他人接触,用这种方式过春节,就是在为防控疫情出力尽责。这应该是我们最难忘的一个春节,用科学防疫的方式记录这个春节,意义会更大,年味会更浓,亦将使我们终生难忘。各地通过官方微博、官方微信、网络社区、拍客等平台,倡导“宅家抗疫”,帮助群众记录和见证这段特殊的历史,会让这个春节更富有内涵,更加厚重。

  疫情面前,不为谣言所惑,不转发无可靠信源的信息,就是一个智者所为。不恐慌,保持定力,心定气闲,沉着应对,切忌心急乱投医,是安全防疫必备的精神状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乱扔口罩,不吃野味,勤洗手,注重个人卫生和生活环境卫生。把自己打理好,把家庭打理好,把家人管理好,过一个讲卫生、讲科学的春节,就是在为控制疫情做奋斗。

  绷紧科学防疫的弦,不乱用药,避免适得其反。近日,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的作用,各地积极开展中医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有关工作,组织中医药专家,参照湖北省预防诊治经验,结合本地气候等实际,拟定了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预防建议方案。政府卫健部门,陆续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预防配方,其中,有成人中药预防处方,适用于流行期间普通人群的预防,还有适用于流行期间特殊人群预防的药单,也有适用于正常体质儿童的预防处方,但这些药方都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切忌捡到筐里都是菜的焦虑心态,造成乱用药而伤害身体,最终得不偿失。

  战胜疫情,避免被感染,靠的是一股子精气神,要的是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疫情面前,保持心平气和,清心勿躁,坚定信心,是安全的第一屏障。再加之保持清淡饮食,适当多食用新鲜的蔬果,少食或不食油炸、熏烤或辛辣、油腻食品,同时,按时作息,避免熬夜,保持室内空气湿润,适当进行有氧运动,避免过汗耗气,这种健康的生活方式,无疑能够为战胜疫情增加筹码、壮大力量。

  渡过这个特殊时期,尽快战胜疫情,人人都可以出把力。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保护好自己,就等于在保护他人,体现的是一种顾大局的精神境界,就是不折不扣地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英勇战斗。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