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迟报疫情信息被停职不冤
http://www.scol.com.cn(2020-1-26 8:3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岳阳日报》报道,因疫情信息报送不及时,湖南岳阳南湖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唐虎被停职,接受相关部门调查。(1月25日新京报快讯)

  当前正处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非常时期,非常时期就应该有非常手段,更要有非常担当。在中央刚刚召开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生命重于泰山,在这场同疫情之间的狙击战役中,时间、信息、责任就是生命,特别是信息,掌握得越精致、越全面、越及时,就越能有效防范、及时防控、科学治疗。所以,这场狙击战,也是一场信息战。

  实际上,在很多地区,都已经开展全面排查工作,有的采取公开收集的方式,有的采取电话询问的方式,还有的采取入户调查的方式,形式不同、方式各样,其目的,就是为了掌握每个人、每片区域、每个地方的有关信息,这样才能在狙击战中精准施策、精准布控、精准防治。万众一心、团结防控,无疑当前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全体党员干部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央有部署、地方有行动、干部有担当,我们才能完胜这场狙击战役。

  连日来,“南通发布”、长冶市卫健委、临汾市卫健委相继发布公告,寻找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同车、同航、同行的人,众所周知,能否找到这些同行人员,关系到疫情能否得到及时有效的管控,如果这些同行人员信息遗漏甚至缺失,其感染的人群范围可想而知。说到底,就是掌握信息的问题。反过来,作为一个地方卫生健康局的局长,不仅肩负着本地疫情狙击战斗的首要责任,而且责任担当也决定着本地疫情的防控势头,所以不能麻痹大意,更不能疏于职守,迟报疫情信息,最坏的情况就是疫情蔓延,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威胁。

  该地区至今还没有发现一例感染者,是不是就可以睡个安稳觉呢?其实不然。当前,全国不少省份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意味着全省上下进入了抗击疫情的紧张时期,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做足准备、随时应对,有条不紊,方能站稳阵脚,站稳阵脚,方能攻其致胜。报送信息不及时,表面上看是对工作不负责任,但是在当前全民抗疫的非常时期,实际上是对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负责任,心中无民、心中无戒,被停职,一点也不冤。

  该案例非常具有警示意义,既体现出了该地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坚定决心,也体现出了关键时期不容消极怠慢的大局观念。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对于那些尸位素餐、慢作为不担当者,就应该毫不犹豫地该撤就撤、该换就换、该停就停,如此才能将所有党员干部拧成一股绳,朝着这场战役胜利的方向不断前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