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网络述年】“鼠您”快乐,“廉关”如斯
http://www.scol.com.cn(2020-1-23 8:21: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盼望着,盼望着,鼠年春节就来了。

  春节又叫过年。过去,人们把衣食无着的穷人过年比做过关,故称春节为“年关”。现在,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年关必须过“廉关”。大量四风案例表明年关是四风问题高发期,每逢春节提提醒、查一查,惩一惩,已经成为各级纪检部门的规定动作,成为常态。在纪律利剑高悬之下,春节让一些官风过隘口、如履薄冰。其实春节不是劫,只要做到不打诳语乱承诺,不吃拿卡要,就可以清清爽爽七天乐,做“廉官”。

  话不乱说。在有脸没脸回家过年的语境下,过年免不了会与就未见面的朋友、同学、亲戚见见面,聚聚会,聊聊天,拉拉家常。此时,作为官员,千万不要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不要一激灵,口无遮拦,说得说不得都滔滔不绝,要知道,你的每一句话很可能都会“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你要显摆自己能力,在职位上左右逢源,正合别人“请托”“有求”之意。在有权不可任性的今天,权力姓公的今天,严以用权,很多事情不是你说了算,而违背组织纪律的事情,更是吃不了兜着走。所以,千万别打诳语,乱承诺,什么“包在我身上”“有事尽管找我”的大话不要再说了。这是在给自己埋地雷。

  饭不乱吃。作为社会一份子,党员干部正常的饭局应该有。团年饭是免不了的,和家人、亲朋简简单单吃个饭,这是情理所致,但一定要明白为何吃、和谁吃、 吃什么,而并不能“饭来不拒”,要保持头脑清醒,吃人嘴软,有些饭局,很可能是为你手中的权利而设,“今天吃了饭,明天看着办”,到时候,自己想硬气,也硬不起来了。确保吃自己的饭,严格按原则办自己的事。

  手莫乱伸。礼尚往来的中国文化长达数千年,而春节更是走亲访友的佳节,原本习惯了“见面礼”的人们,面对官员,因为“有事相求”,此时登门拜访者可能络绎不绝,而“见面礼”也可能从一般的土特产到高档烟酒,红包,如果来者不拒,就会“拿人手短”,天知道红包里面包裹着什么“祸心”。大量案例表明,如果你今天两手接过了红包,明天就会两手戴着“手铐”,收礼之举是在拿自己的前程、饭碗下赌注,是丢西瓜捡芝麻,太不明智。所以,过年一定要束缚住自己的手。

  廉洁当关,万“腐”莫开。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春节。春节是众乐乐的佳节,作为官员,要乐而思“束”,不触底线,不碰红线,时刻不要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一言一行做好标杆,既确保自己干干净净、坦坦荡荡过年,又引领身边人,严管家里人。只有大家都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才能确保“廉关”顺畅,如此其乐融融的“年味”又回来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