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乐见民生皆为两会“头等大事”
http://www.scol.com.cn(2020-1-15 13:52: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伴随各省份陆续进入“两会时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关注焦点。

  为民生代言,为人民谋事。一年一度两会,属于人民的盛会,所以,无论从中央到地方,“两会时间”都会成为社会焦点,而民生则成为焦点之“焦点”。令人欣喜的是,今年省级两会紧盯一系列百姓最关心的民生问题,纷纷给出方案,彰显了两会的人民性,带给广大人民群众以新年美好生活新期盼。

  民以食为天。在刚刚过去的一年,猪肉价格成了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话题之一。因此,今年的省级地方两会上,“吃肉问题”也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如湖北提出,2020年将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推动标准化规模养殖,此外还提出,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2020年的头等大事,要落实“米袋子”“菜篮子”负责制,加大产粮大县奖励力度,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500亿斤以上。同样,安徽也关注了“吃”的问题,提出2020年安徽将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深化农村改革创新。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省级两会工作报告除了关注“吃肉”“米袋子”“菜篮子”等吃的问题,还有很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如根据前不久中办公、国办印发的《关于促进劳动力和人才社会性流动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为解决“落户难”问题,广东明确提出将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放开放宽除广州、深圳以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做强做优县域经济,不断提升中心城区、县城和中心镇承载能力。新疆强调全面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如针对全面二孩政策放开以后,不少家庭面临着“无人带娃”的现实难题,浙江提出将新增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00家,新增托位5000个,就缓解“托育难”问题释放出了积极信号。

  民之所盼,施政所向。处理好医患关系、克服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推进5G通信网络建设、畅享5G时代新生活,等等,议题有老也有新,还有很多,但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凡民生所难、民生所盼、民生所需,皆为政府工作之重点和“头等大事”。因此,今年省级两会,让我们听到了中国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号角声声,各地政府在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收官年”的誓言铮铮,也看到文明和谐富强、人民安居乐业的中国新希望,令人鼓舞。

  两会年年开,年年有不同,不同的是形势任务有新,但不同中却有着“相同”,就是“民生”二字,是各级两会永恒的主题,是各级政府永远的“头等大事”。两会是对新一年工作的谋划,对民生而言,是各级政府向人民的庄严“承诺”,但关键是要广开言路,充分听取民声,科学决策,切实以民生为“头等大事”,让“承诺”有分量、有质量,有责任、有落实。这样,才能将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认真践诺,取信于民。

  省级两会正在陆续召开中,乐见“两会时间”民生皆为“头等大事”,这是民生之福,这是人民政府执政为民的真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