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喜见“民生清单”成“幸福清单”
http://www.scol.com.cn(2020-1-22 8:27: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初,《2019年全省3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印发,方案明确省委省政府要突出办好30件民生实事。截至去年底,这30件民生实事均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近日,记者采访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特邀民生观察员、网友,通过他们的视角观察民生实事完成带来的民生之变。(1月21日 四川日报)

  民生的事是天大的事,群众的利益无小事。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就需要在民生事实上发力,把关乎民生的每一件事放在心上,在解决问题上狠下功夫,才能够把民生的事解决在心坎上,让群众收获到实实在在的“红利”,让他们能够感受到服务政府的服务诚意。

  重心下移,厘清“民生清单”。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要更好地做好群众工作,就需要重心下移,要眼睛向下看,才能够看得到群众,看得到民生的冷暖,听得到群众的呼声,也才能够更好地发现在工作上存在的“空白点”,认真地树立,厘清“民生清单”,找准工作着力的方向。

  精准施策,破解民生难题。面对民生的难题,不仅仅需要思想上重视,更需要行动上求真务实,在这就需要通过“点穴式”解决的方式,在精准施策上下功夫,才能够在解决问题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围绕“让孩子‘能上学’‘上好学’”的目标,去年,教育厅通过开展“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项目、“三区三州”教育扶贫项目等,推动民生实事实施,不断改善民族地区教育起步晚、基础差、底子薄的状况。针对具体的问题,具体分析,精准施策,这样解决问题的方式,才能够从根本上破解难题,避免类似的问题再出“反弹”。

  惠及民生,书写“幸福清单”。2019年推进的不少民生实事,也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在解决问题的同时,让群众更有获得感,以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工作方式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为他们书写了一张“幸福清单”,提升了他们的满意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从“民生之盼”到“民生之变”,我们喜见“民生清单”变成“幸福清单”,这样的改变正是因为始终心系于民,才能够扎根于民,在服务群众上才能够更精准,更有温暖,让群众得实惠。(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