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观点阵地 >> 正文
在“操场埋尸案”中重塑法治信仰
http://www.scol.com.cn(2019-12-18 15:22:53)  中国甘肃网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7日上午9时,备受关注的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在湖南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据怀化中院相关公告,怀化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指控被告人杜少平犯故意杀人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非法拘禁罪、聚众斗殴罪、强迫交易罪。

  悬案告破、真凶落网,“关系网”被起底、“保护伞”已落幕。一起令人发指的案件、一段血泪交织的过往,一个扫黑除恶的范例、一根正义昭然的红线。时间虽然久远,真相终未沉默,一挖到底、连根拔起,法槌落下的那一刻,就像网友说的,“(我们)看到了长治久安的信心”。

  邓世平沉冤得雪,既让人看到16年漫长等待背后的基层治理之难,更叫人看到扫黑除恶在惩治犯罪上的雷霆之力。杜少平及其同伙罗光忠被依法逮捕,并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被提起公诉;该案涉及的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0人因涉嫌犯罪被依法逮捕并移送审查起诉;杜少平涉恶犯罪团伙13名成员被依法逮捕并提起公诉……尸骨已寒、热血未凉,沉冤得雪、宽慰人心。正如湖南纪委对此案的态度一样:对于黑恶势力保护伞,不能有任何宽纵。不管“伞”有多厚、“网”有多大、根基有多深,都要揭开盖子、撕开口子、挖掉根子。正义虽或迟到,却终究未曾缺席。

  “加快查深查透、依法办成铁案”,这是司法部门对“操场埋尸案”的共识。时过境迁、岁月流转,16年,对于历史来说不长,对于办案来说也不短。面对许多关键证据灭失,有的证人、犯罪嫌疑人死亡等复杂形势,如果没有高度的政治站位、没有扎实的前期工作,案件很难实现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统一。全国扫黑办将该案列为督办的重大案件,一段时间以来该案成为社会密集关注的舆情热点。于此背景之下,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协调推动,省公安厅、怀化市公安局组织精干力量,省、市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同向发力——迎难而上、查办到底,正义最终战胜了邪恶,法律终能惩治了犯罪。

  法者,天下之仪也;律者,定分止争也。天下的网友多是善良的,围观的民意多是热血的。在人命关天的“操场埋尸案”里,两个舆论场秉持了相同的情感与底线,有愤慨、有震惊,有悲恸、有伤情,虽然理性与感性的天平未必对等、尽管真相与流言的传播偶有失衡,但在捍卫公平与正义的核心价值之上,我们有着山呼海应的共情之心。

  扫黑除恶,除恶务尽。全面法治语境之下,“操场埋尸案”要成为正向的范本,就要以制度的万丈光芒清除滋生黑恶因子的暗黑空间。一查到底,查出已然出现的症结和问题;长效长治,治好长远的政治和社会生态。趁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东风,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一切违法犯罪分子无处可逃、让每个“邓世平”都能守卫良知与道义,这才是此案最不坏的结局。

  寒冬再冷,阳光温热;世道多舛,司法威严。在“操场埋尸案”中重塑法治信仰,于是我们都会深信:重霾散去,万里青天。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