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总结要做好三篇“文章”
http://www.scol.com.cn(2019-12-27 8:18: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龙继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近日发出《关于认真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通过认真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总结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12月24日《人民日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结,跟以往的其他主题教育活动相比,更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因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任何主题教育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经验之谈。正因为如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是建立长效机制的节奏。

  经验是真知与灼见之母。而经验是在总结中,不断丰富和完善起来的宝贵财富。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值得我们认真总结推广。笔者认为,主题教育总结要做好三篇“文章”。

  做好初心促进本职工作这篇文章。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温故而知新。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足精神之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诗和远方”。万丈高楼平地起。在向着这一宏伟目标前进的征程中,我们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而不能好高骛远。为此,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

  做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篇文章。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中国共产党三大优良传统作风之一。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不断发展壮大,由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就在于中国共产党能够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失败是成功之母,检讨是成功之父。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纯洁党风的需要,是党自我完善的需要。所以,总结主题教育,就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较真碰硬,红红脸、出出汗,纯洁思想,提高能力,最大限度地开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完美”模式。

  做好抓落实这篇文章。临渊慕鱼,不如退而织网。开展主题教育,总的要求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其中,找差距是手段,抓落实是实现总要求的必由之路,更是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等具体目标的必由之路。光说不干,事事落空;又说又干,马到成功。因此,我们要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抓好落实,绝不能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抓落实,要因地制宜,对症下药,精准施策,狠下一番“绣花功夫”。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所以,不管是别人的经验,还是自己的经验,都要总结提高;不管是别人的教训,还是自己的教训,都应该认真吸取。一个人,不能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在主题教育总结中,做好“初心促进本职工作、批评与自我批评、抓落实”三篇“文章”,今后的工作就能顺利推进,取得事半功倍的上佳效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