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主题教育总结要做到点对点
http://www.scol.com.cn(2019-12-24 10:56: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既是对一年来工作的总结,也是对来年工作的谋划,承上启下,意义重大。中央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通过认真总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主题教育总结工作为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革命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重整行装再出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对主题教育进行大盘点。从第一批到第二批,主题教育前后历时半年左右,按照主题教育的相关安排,这个时候也到了总结提升阶段。回顾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点点滴滴和整个过程,反思主题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不足,巩固第一、第二批主题教育以来的成果,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把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中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发奋工作的实际行动,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都需要我们切实抓好主题教育的总结盘点。使总结的过程成为盘点收获、查漏补缺的过程,成为深化认识、总结规律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促进事业的过程。

  对主题教育进行敲重点。对主题教育进行总结不能草草了事,虚以应付,而是要客观全面,把握重点。既要聚焦主题教育本身来分析,也要结合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来审视。要把总结工作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持续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要与做好当前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结合起来。从不同的侧面去总结,既要总结做法成效,也要分析存在问题,既要总结经验启示,也要提出意见建议,总之要全面聚焦,深度聚焦,重点聚焦。

  以主题教育总结为起点。主题教育虽然暂时告以段落,但学习教育依然任重道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从终身教育和终身课题的层面看,主题教育总结只是干部自身教育的一个新起点,通过总结找到自身的问题与不足,持续用心用力去整改落实,并且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经验成果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延续下去。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为做好明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这才是做好主题教育总结工作的目的所在。(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