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让民企发展潜能更充分释放
http://www.scol.com.cn(2019-12-23 14:46: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营经济是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充分发挥民营经济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于近日公布。

  支持民企发展是党中央的一贯方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站在国家经济发展全局高度,对民营经济发展作出了“三个没有变”“两个毫不动摇”等重大判断。并接连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民营经济平等发展的改革措施。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民企这艘经济大船指明了航向。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就民营经济发表重要讲话,鼓励、支持民企发展壮大,尤其是在民企座谈会上强调“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让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让民营经济迎来了新时代的发展春天。

  民企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民企既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中国发展的参与者。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国内到国外,实现了快速发展,民营经济不断壮大,其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成为国家财力的最大贡献者、中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就业保障的压舱石,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优化产业结构、繁荣经济市场、夯实经济微观基础的重要力量。也正是民企的发展壮大,助推了中国创造举世瞩目的“经济增长奇迹”。民企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不可或缺已成为全社会共识。

  大力支持民企发展壮大是时代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变压力为动力,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民营经济创造活力充分迸发。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意见》正是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提出一系列改革措施,为民企创新活力充分迸发指明方法和路径。

  营造有利于民企又快又好发展的良好环境。活力来源于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改革。《意见》提出要坚持公平竞争,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确保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原则。这正是为我们营造民企发展壮大的更优环境树立了靶向。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极其紧迫性,通过不断的深化改革,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性壁垒,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破题民企各种合法权益的保障,增强民企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民企发展潜能得到充分释放。(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