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完成好“三农”任务,确保小康成色十足
http://www.scol.com.cn(2019-12-23 8:1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12月20日到2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门研究“三农”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总结今年“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明年“三农”领域重点工作。

  重农固本是安民之基、治国之要。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质量怎么样、小康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明年“三农”工作成效。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三农”任务,确保小康成色十足。

  深化完成好“三农”任务重要性认识。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必须深刻认识做好明年“三农”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经济形势越复杂,越要重视“三农,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必须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既把当务之急的事解决好,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又着力长远发展,抓好“三农”领域的战略性任务和基础性工作,确保亿万农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加快补上全面小康“三农”领域突出的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三农”。加快补上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是农民群众最直接、最迫切的期盼。全面小康短板在农村,突出的短板是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扎实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高农村教育质量,加强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农村社会保障,改善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治理农村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要进一步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精细的工作全面完成脱贫任务。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三农”发展的坚强政治保障。做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党。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五级书记要作表率,挂帅又出征,工作安排和精力分配上真正与“三农”重中之重的地位相匹配,真正把农业农村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和改善村党组织对村级各类组织的领导,增强乡村治理能力,确保党的“三农”工作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有力的人才、科技支撑。

  明年“三农”工作重点任务已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汇聚起全党上下、社会各方的强大力量,苦干实干,狠抓落实,攻坚克难,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