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全球圈粉无数”生动诠释“三个魅力”
http://www.scol.com.cn(2019-12-21 7:58: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和波兰建交70周年之际,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波兰大使馆19日在华沙联合举办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波兰文版首发式暨中波治国理政研讨会。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目前共发行了二卷。2014年9月第一卷编辑出版,2017年11月第二卷出版发行。该书被译成多个语种和版本,海内外发行量不断刷新纪录,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

  这部书在海外持续热销,从政要、学者,到普通民众,在全球范围内“圈粉”无数,成为一部“现象级”著作。它被秘鲁总统库琴斯基、印度共产党(马)总书记西塔拉姆·亚秋里等政要摆在案头,也被脸书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视为必读书目;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为它专门作了长篇笔记,柬埔寨以国家名义为它举办专题研讨会,首相洪森还希望获得其电子版,以便在手机上反复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书为何会在全球“圈粉”无数?

  这部书展示了中国制度的魅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外国读者通过阅读这部著作,有助于客观、历史、多角度地观察中国,可以更清楚地掌握中国发展的“密码”,更好地了解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和中国文化,读懂中国成就背后的制度魅力,更全面地认识中国。

  这部书展示了大同理想的魅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用5个专题的篇幅介绍习近平外交思想。“共同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无不闪耀着东方智慧之光。这部书阐释了“中国梦”和“世界梦”的关系,使读者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人民追求睦邻友好和世界大同的理想。这部书抓住了当前人类社会主要矛盾的“牛鼻子”,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理念,各国政党可以更深刻地感受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美好世界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这部书展示了大国领袖的魅力。一个大国的领袖,在人民群众中威信高、影响力大,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自身具有的人格魅力。外国读者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书的字里行间,能直接感受到习近平主席简短精练、要言不烦,通俗易懂、接“天”连“地”,幽默生动、妙语天成,引经据典、诗情画意,高瞻远瞩、纵横捭阖的论述风格,语言魅力。真切地深切地感受到他敢担当、善作为,重官德、严自律,说真话、真性情的执政魅力。深切地感受到他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历久弥坚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的历史担当,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天下为公的大国胸怀,让人看到了一个努力为人民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党和国家领袖。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部书里,习近平主席讲的是“中国话”“心里话”“关心话”,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文章充满迷人的魅力,在全球“圈粉”无数当属必然。(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