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用“好差评”培育好作风
http://www.scol.com.cn(2019-12-18 7:53: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的意见》。

  现实中,不少地区和部门在政务服务中建立起了“好差评”制度,企业和群众通过点击“好评”“一般”“差评”等实现对办事人员的总体评价。不过,“好差评”制度并没有在全国推广应用,更没有建立顶层的制度设计,所以出现了地区之间的差异化、部门之间的差异化,因为评价体系上的差别,或者实际操作上的不同,导致“好差评”不规范、不统一。但总的来说,在一些地区和部门的探索中,积累和总结了一些经验,为国家设计顶层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不仅对现场服务建立“好差评”制度,而且对于政务服务网络平台也同样建立“好差评”制度,实现了“线上”与“线下”相统一的服务标准、服务规范,不仅有助于提升政务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更有助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人;优化和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关键在于干部。“好差评”制度的建立,归根结底,是培育干部清正廉洁、为民务实、忠诚担当的好作风。

  “好差评”既是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也是培育干部好作风的“催化剂”。人们常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干部是否真情为民、想民所想,关键还是要看行动和实践。政务服务窗口作为为民服务的“一线阵地”,不仅要经常同群众接触,而且所谋之事也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大事,所以,既要保持热情大方的服务态度,更要发扬积极作为的良好作风。“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在不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大背景,只有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才能不断取信于民,也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培育好作风,干部自身素养是核心,但关键还是要充分依靠群众的力量来严格监督。为群众服务提供服务,办事态度好不好、办事速度快不快、办事质量高不高等等这些,群众是最有发言权的,同时,质量和效率也是政务服务的“生命线”,群众认不认可、高不高兴才是检验政务服务的唯一标准。从技术层面来看,“好差评”操作简单,这其中也体现出了高效简便的办事原则,只要群众轻轻一点,干部作风好与坏便无处遁形。众多“好差评”集成的大数据,也可以科学地分析出地方部门、行业领域在政务服务中存在的短板不足,为改进提升提供有力参考。

  现场服务“一次一评”,网上服务“一事一评”,如此精细周密的部署,必然倒逼干部从转变思想到转变作风,从规范服务到高效服务。奖优罚劣的制度设计,将“好差评”的结果运用落到了实处,让坐在一个窗口的干部服务效率快与慢不一样、用心与否不一样、质量高低不一样。不难预见,全国政务服务体系将在不断改进的干部作风中更加精细、更加周到、更加便捷。(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