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专题民主生活要深度聚焦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19-12-10 10:24: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创新的起点。又到一年岁末时,各地正陆续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要高质量召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当务之急就是要坚持刀刃向内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深入查找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要深入查找问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目的就是要主动曝光深层次的矛盾问题,既要把工作推进中的各种现实问题找出来、摆出来,更要把各级干部思想意识层面的问题挖出来、亮出来。需要班子成员拿出手电筒,拿出显微镜,既聚焦他人的问题,也要拿出手术刀,找准自身病灶。查找问题时,不能遮遮掩掩,不能避重就轻,不能把日常工作中的一些不足当成民主生活会的问题来交差,而是要顺藤摸瓜,把问题找实,找准,找到位。只有把问题找准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辣味,才能起到促进思想意识提升和推动工作落实的作用。

  要深挖问题根源。找到问题、找准问题只是第一步,以问题为导向,分析问题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才能更加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才能做到对症下药。同一个问题,可以从不同的层面去分析认识和深刻剖析。从思想意识上,从政治立场上,从能力作风上,不同的切口,不同的层面,可以挖出产生问题的共同根源。分析问题原因不能点到为止,不能只撒花椒面,而是要多面聚焦、深度掘进。分析问题根源要触及灵魂,要触动内心。

  要认真解决问题。找准问题,找准根源,更要精准发力。如果只是停留在嘴上,停留在报告上,停留在纸面上,拿不出实际行动,拿不出得力举措,那么这个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只能是纸上谈兵。要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整改,持续抓好专项整治,既要通过扎实的整改实效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也要及时总结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各方面经验做法。要做到破与立的有机结合,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相关问题的专项整治,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做到短期改与长久治相结合。

  岁末年初,也正是各类矛盾问题的高发期,要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也要精心统筹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实现明年工作良好开局,真正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当成一次问诊把脉的务实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