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国家公祭日应成忆耻奋斗日
http://www.scol.com.cn(2019-12-10 8:00: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发布《关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有关事项的通告》。通告称,2019年12月13日上午将举行国家公祭仪式活动。(12月9日中国新闻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决定,将12月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国家的名义公祭死难者同胞,这是对死者的思念,这更是对那段屈辱历史的永远不忘。失败就会被凌辱,落后就会被屠杀,这是中华民族应该永远汲取的教训。南京大屠杀,惨绝人寰,是日被侵略者对中国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是对世界人类文明历史犯下的滔天罪行,应该永远被我们牢记,应该永远被世界人民牢记。

  国家公祭日,我们要举行各种各样的公祭活动,这是载体,这是平台,我们更应该通过公祭活动,回忆、认识曾经的耻辱,激发我们今天奋斗的壮志。国家公祭日应该成为忆耻奋斗日。

  回忆耻辱应该成为每个公民每年的必修课。南京大屠杀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耻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耻辱,这个耻辱,我们应该每年温习,每年牢记。岁月可以冲淡仇恨,但是,不能让耻辱远去。耻辱是治疗懒惰的良药,耻辱是激发斗志的催化剂。人最可怕的是洋洋得意,忘记过去;一个民族最可怕的是陶醉在安乐窝中,失落历史。因此,我们必须不断的认识耻辱,牢记耻辱。我们应该在国家公祭日给孩子们讲述南京大屠杀的悲哀,讲述中国近代史的黑暗。给孩子讲,也是给我们自己讲,牢记耻辱,不能懈怠,奋发向前。

  奋斗励志应该成为每个公民每年必须事。人为什么要奋斗?一个民族为什么要奋斗?两个原因,一是,奋斗才能让今天明天更美好;二是,奋斗才能不会回到过去,重蹈历史覆辙。历史长河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才能顺势而下,扬帆远行。不奋斗者 必然成为历史的羁绊,被历史的长河冲到垃圾的漩涡,自我消亡。“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刻”应该成为我们永远的历史警钟,南京大屠杀应该成为我们永远的痛。我们应该从这个“痛”中愤然而起,我们不是为了复仇,我们是为了强大自己,让任何敢于侵犯冲撞中华民族的的跳梁小丑,魑魅魍魉,知难而退,逃之夭夭。

  国家公祭日,不仅是为了逝者,更是为了今者,为了来者,国家公祭日应成忆耻奋斗日,让我们在记忆耻辱中奋发崛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