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关乎国计民生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8:36: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奇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2019年12月4日新华网)

  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依法治国的关键环节;其班子建设关乎国计民生,必须慎之又慎,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马虎。因此,为适应“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的新形势新任务,中央对2019-2023年全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作出全面规划,正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规划纲要》是新时代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指导性文件,尤其是对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等提出了原则性要求。所以,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上,必须全面落实中央要求,把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宗旨意识浓厚、联系群众密切,法律意识强烈、依法行政果断的优秀干部选配进领导班子。

  政治立场坚定、思想作风过硬。就是不仅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而且要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把政治思想建设始终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履职尽责上敢作为、有担当,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贯彻执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不打折扣,落实上级指示精神不推不拖。

  宗旨意识浓厚、联系群众密切。就是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做任何决策前,必须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多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精准决策;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用真心实情排民忧、解民困。

  法律意识强烈、依法行政果断。全面依法治国既是党中央的战略部署,也是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治制度的重要体现。坚决捍卫《宪法》的尊严,努力做依法执政的表率,是党政领导干部必备的素质。做任何工作都要符合法律法规的的要求,确保不越法律“红线”;特别是在涉及群众利益时,运用权力更要有法可依,决不越法律“雷池”一步。 

  总之,在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上,只有选配好班子成员尤其是班子中的“一把手”,才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而有效形成干事创业的巨大合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