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牢牢把握优化领导班子配备的"三个结构"
http://www.scol.com.cn(2019-12-6 8:34: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政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火车头",是领导事业发展的主心骨。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其中提出,要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

  领导班子是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指挥部。当前,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正在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无论是实现伟大梦想,还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领导班子都起着中坚和引领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提出了一把手善于当"班长";班子成员讲政治、顾大局,深化团结;努力做到"一起干事、共同干净";学会"弹钢琴"等许多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有创见的重要论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组成部分,为新时代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关键要建强领导班子。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增强整体功能而又是这一关键中的关键。《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年龄结构,改善专业结构,完善来源、经历结构,而这 "三个结构"无疑是为优化领导班子配备指明了实践路径。

  优化年龄结构有助于增强领导班子的承接力。一般来说,人的智力、精力、经验与年龄有一定的关联度,年龄结构作为领导班子的重要构成要素之一,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能够促进班子内部经验、精力等方面互补,增强整体工作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规划纲要》提出"优化年龄结构",就是要根除在领导班子成员选拔任用中按年龄论资排辈的思想,防止领导班子同龄化,后继乏人的现象。也避免简单以年龄划线,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通过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用好各年龄段干部,统筹抓好领导班子年轻干部的选拔配备。

  改善专业结构有助于增强领导班子的胜任力。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决策者和管理者,其班子成员专业素质的高低不仅直接影响领导班子能力的强弱,还直接影响着决策水平、管理成效和发展成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而其中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抓生态文明建设,都需要领导班子具备较强的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规划纲要》提出"改善专业结构",就是要坚持人岗相适的原则,从领导班子职能职责需要出发,突出班子成员教育背景、培训经历、学习能力和专业能力,把那些既懂党务工作,又懂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领导人才选拔进领导班子,使领导班子真正成为做党的群众工作,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让人信服的行家里手,更好地胜任管理工作的要求。

  完善来源和经历结构有助于增强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在具体工作中,光有理论知识是不够的,还要重视实践经验,而干部的来源和经历结构,直接关系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与合力。《规划纲要》提出"完善来源、经历结构",就是要充分考虑领导班子成员特长的个体性、互补性、互融性,扩大遴选范围、比优择强,把领导班子干部交流作为丰富干部来源和经历的有效手段,从各领域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把班子成员知识结构的互补程度、领导经验的丰富程度以及班子效能的优劣程度作为选拔的综合研判对象,既看知识学历,更看工作能力;既看锻炼岗位的多少、实际经验的强弱,又看基层历练的长短、领导经验的丰薄,以关键时刻、重大事件中的表现作为检验干部领导水平和实际能力的"试金石"。让那些在一线磨练成长、在基层摸爬滚打、实绩突出的干部受重视、上得来,树立领导干部来自基层、选自基层的鲜明用人导向,使领导班子的知识、智能、经历适应社会发展、经济结构、现实需求的需要,增强领导班子在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综合领导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