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年轻干部要争做“秀林之木”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15:06: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要想从单位、领导、家人的关心关怀等温室中走出来,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优秀年轻干部不仅是眼下的一道风景,更是未来党的建设事业的接班人。因此,年轻干部不能一直待在“温室”里,要尽快茁壮成长为秀林之木,尽快走出人才储备库,早日做栋梁。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在一些单位,优秀的年轻干部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总有少数人不是“羡慕”,而是“嫉妒恨”,嘴巴上“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看年轻干部被评为先进、获得大奖,就说“会拍领导马屁”“走了狗屎运,换谁谁都行”的,行动上处心积虑“掐尖”者有之;面对评优、选先、晋级、晋职时,摆出“老资格”样子,说什么“过了这个点,再无别家店”,要求年轻人“让一让”,说“好机会还在后头”者有之。凡此种种,容易导致“众口铄金,积毁销骨”,让有理想、有抱负,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被打击”“很受伤”,长此以往,就会演变为“劣币驱逐良币”,对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十分不利。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从古至今,年轻干部的成长往往也需要经历“一番寒彻骨”,才能“吹尽黄沙始见金”。因此,年轻干部要练就担当大任的宽肩膀、铁肩膀,需要经受住两方面的考验。 

  宠辱不惊,圆润而不圆滑。面对成绩知足长乐而不安于现状,时刻保持进取心;面对流言谗言,时刻保持平常心。相信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相信做更好更优的自己不会错,时刻不忘当干部的初心;面对“佛系”者不有样学样,盲目跟风,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朝气、锐气,自觉摒弃暮气、死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年轻干部还要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在挑战困难中磨练成才。优秀的年轻干部不仅能够明辨是非,更能迎难而上,主动出击。无论是在机关,还是在基层,无论是非常时期,还是平时,我们的工作总有难易之分,轻重之别。年轻干部要自觉摒弃拈轻怕重思想,不仅干好分内之事,还要积极为领导、老同志分担,把蹲苗、成事,当成锻炼自己的天赐良机,厚积薄发。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未来是属于年轻干部的,广阔的舞台已经为年轻干部搭建好了,就等着年轻人登台演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中国梦了。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