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面对生活,春暖花开,学学李子柒的坦然!
http://www.scol.com.cn(2019-12-29 9:26: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殷建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度文化传播人物,李子柒:在中国乡村“造梦”。 她是一位现实中的造梦者,也是一位让梦想成真的普通人。在乡野山涧之间,在春风秋凉的轮替之中,她把中国人传统而本真的生活方式呈现出来,让现代都市人找到一种心灵的归属感,也让世界理解了一种生活着的中国文化。她用一餐一饭让四季流转与时节更迭重新具备美学意义,她让人看到“劳作”所带给人的生机。(12月28日中国新闻网)

  阅读李子柒的故事,有一个感觉,她总能坦然面对生活。她能面对生活,春暖花开,我们应该学学李子柒的坦然。

  她很坦荡。李子柒微微低头,走上台领奖。对于主持人的提问,她的回答都不超过一句话,因为她很坦荡,不会想那么多。她不避讳自己的紧张,也满意自己在台上的反应和回答。“不见得世界上每一个人都能理解到你。”李子柒对《中国新闻周刊》感慨,“作为一个公众人物,不受到误解是不可能的,还蛮珍惜每个人对我的好。”这是坦荡对待自己,也是坦荡对待别人。她说,不管任何一种生活,都有好有坏。城市里也会有挥挥手几十万、上百万随便花的超级富豪,也有一天自己省吃俭用打几份工、供孩子念书的父亲。其实农村也是一样的。农村就非得是穷苦的吗?就不能满院子花草和瓜果蔬菜吗?这是一种对待生活的坦荡,不避讳自己的观点,直面自己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坦荡让李子柒的视频总是能够给人带来一种阳光的味道,人人喜欢阳光。

  她很悠然。她让生活变成一种悠哉,一种安然,她自己在追自己的梦,她用生活编制一个美好的梦。头像始终是红色纱巾半遮面,她鲜少接受采访,在那些田园牧歌的视频中也极少说话,她要生活在一种美丽的梦中。那时候,李子柒收到的私信少,“L”连续发了好几天,李子柒都能看见,但以为是骗子,一直没回复。直到一天,对方说,已经到了她的城市,希望吃饭聊一聊。没有功利的追求,没有痴迷的异想天开,然而,正是这种悠然的对生活本性美的追求,恰是时代的期盼。“我从来不写脚本”李子柒对《中国新闻周刊》说,直到如今,主体剪辑,还是她本人去做。没有急功近利,只是追求一种悠然的生活,这恰是现代人的梦想。

  李子柒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自己理想中的生活,就是像视频里一样,无忧无虑、自给自足。这是距离现在久远的自然经济时代的一个田园生活,与现代激烈的竞争生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然而,正是因为久远,所以满足了现代人对农耕时代沉淀的潜意识的满足;正是因为鲜明的对比,所以李子柒的视频成了现代人的一个养心的精神家园。

  面对生活,找到自己的“春暖”,精心滋养自己的“花开”,学学李子柒的坦然,坦然中飞出了现代美丽“传奇”。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