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格斗初学者意外身亡,告别“生死搏斗”还有多远?
http://www.scol.com.cn(2019-12-26 8:15: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成都举办的一场搏击赛上发生了令人痛心的一幕,一名年仅22岁的格斗初学者“晓新”被拥有11战比赛经验的职业拳手打进ICU,20天后不治身亡。此事的出现与晓新教练不专业、赛事方配拳师不合规等多方面因素有关,让人看到当前搏击圈内的乱象丛生。(12月25日 《中国青年报》)

  拳台悲剧发生后,诸多疑点随即浮出水面。据报道内容,晓新练习搏击只有一个多月,报名的教练就让他去打比赛;到了比赛前两天,晓新才知道对手是有着11战全胜的职业拳手,二人的实力悬殊,而且比赛是自由搏击规则,也就是说双方可以用腿攻击。警方通报称,该比赛没有报备,不合法不合规。

  这出悲剧的责任更多在主办方。众所周知,格斗是一项非常特殊的运动,擂台上拳腿无眼,倘若不能保证运动员在最佳状态下出战,将会带来很大的隐患。因此,赛前和赛后体检、合理的休整时间、赛前的充分备战,是保证比赛质量和拳手安全的不二法门。正规比赛中,主办方会要求选手提供三个月内的体检报告,包括血常规、心电图、脑电图等项目。赛事规格越高,检查项目越多。而据知情人士透露,主办方这一系列的比赛都没有体检,只有称重环节。除此之外,主办方有义务通过视频、排名等资料判断选手的能力,再去匹配对战双方。但对于这项赛事,主办方并没有居中核查双方实力进行匹配。晓新的对手在成都格斗圈内小有名气,曾在泰国拿过“金腰带”,此前的战绩是11胜0负3KO,而晓新却是没有任何实战经验的初学者。按照正规流程,这样的比赛是不应被允许进行的。

  前些年,国内取消了搏击赛的审批流程,导致国内的自由搏击比赛多如牛毛。一些搏击俱乐部与WLF等国际赛事组织合作,由后者负责赛事专业监管,但外场比赛的拳手安排却多不专业,存在不负责任的急功近利思想,如同草台班子般追求短期利益,打一场比赛拿一场钱。有业内人士称,报道中类似赛事并不鲜见,在成都当地已举办数年,期间曾出现问题被叫停。

  趋利是商业市场的本性,重要的是对市场专业化的监管。取消审批之后,如何规避短期逐利带来的安全隐患以及对行业长期发展的不良影响,如何保证风险监管和行业规则落地执行,是所有从业者面临的重要问题。

  就当前而言,国内自由搏击缺乏系统管理,相比国外成熟的保障制度,体检不完善、运动员保护意识不足、加上裁判经验有限、临场应急能力不强等漏洞层出不穷。很多健身房教练压根没有达到教练资格,业余练过几天或花钱去泰国买金腰带冒充专业人士,教人打拳安排比赛,加之比赛前的体检、称重、赛后的药检基本形同虚设,这些决定了自由搏击廉价、混乱、门槛低的窘境,也是导致比赛安全漏洞、出现选手重伤或死亡的重要原因。

  2017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武术赛事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要求加强对搏击赛事各方面不规范现象进行管理,希望该类型赛事能够以更健康良性的态势发展。时隔两年,搏击市场乱象仍然频生。

  当前赛事的主办方和选手都已被调查,成都有两家搏击赛被叫停,但无奈悲剧却无法叫停。可以预想,如果没有大局观和长期的发展眼光,不注重比赛的正规化、专业化发展,过度透支部分搏击选手的市场价值,当选手倒下之后,中国搏击将走向死胡同。只有当自由搏击走向规范化、统一化、透明化,其市场价值才会有所提升,伤亡的人数才会减少,这项运动也才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