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压实责任担当,守牢安全底线
http://www.scol.com.cn(2019-12-16 10:5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4日15时26分许,四川芙蓉集团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杉木树煤矿发生一起透水事故。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4人遇难,14人失联,仍在搜救中。

  岁末年初,正是各类安全事故的高发期,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反复强调,反复要求,要守住安全生产这道防线。百密一疏,结果还是出现了重大安全事故。深刻反思,汲取教训,强化整改落实,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守牢安全底线,这才是当务之急。

  这起事故发生正值开展以煤矿和危化品安全生产为重点的专项整治的特殊时期,再次暴露出煤矿企业重大风险隐患排查、安全主体和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此言不假。无论是重点领域的专项整治,还是在其他领域的重点排查,只有安排部署还不行,只有通知要求还不够,必须要说到做到,必须要把责任细化落实到人头,落实到岗位,落实到细节,不能大而化之,蜻蜓点水。

  从隐患排查,到安全主体责任,再到整改落实,必须要环环相扣,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而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都是因为不经意间的一个失误而引发的。抓责任落实必须要像念紧箍咒那样,唯有让责任人感觉到“难受”,才能让生产更安全。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无论是作为领导干部,还是党员干部,或者是企业生产经营者,必须要有主动的责任担当。从主体责任,到监管责任,从责任清单,到日常安全检查清单,从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度,要时刻记在心上,担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工作上。

  有问题必须要及时暴露,有隐患必须要切实整改,责任的板子一定要打实。对于各种安全问题监管不力、执法不严、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必须要及时通报,从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川宜宾煤矿透水事故原因正在调查核实中,无论事故结果如何,其中的责任人都难以逃脱安全责任追究。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要绷紧安全生产和安全责任这根弦。要深刻汲取教训,做到举一反三,全面加强重点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管控,全面加强风险隐患治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