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不装ETC不给年检 公共服务不该如此霸道
http://www.scol.com.cn(2019-12-16 8:19: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要求车主安装ETC已经成为许多地方政府的共识,为了能够鼓励车主安装ETC,可谓是绞尽脑汁。相对于安装ETC上高速打折这样温和的鼓励方式,一些地方用上了“不欢迎”横幅这样的粗暴方式。但是,相比于“不欢迎”,不装ETC就不给车主年检,这样的倒逼显得更加“霸道”。

  据媒体报道,洲市交通运输局、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株洲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发布的《关于株洲市车辆检测机构配合ETC推广安装的通知》,把安装ETC作为年检的强制要求。这也就意味着车主没有装ETC,就没有资格年检。被公众关注后,当地取消了这项通知。

  车辆年检,就是指每个已经取得正式号牌和行驶证的车辆都必须要的一项检测,相当于每一次按《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给车辆做体检。车辆年检可以及时消除车辆安全隐患,督促加强汽车的维护保养,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作为给车辆年检的单位,本身也属于公共服务的一项。车辆倘若没有年检和年检不合格,也就不允许上路。

  这项通知的潜台词就是,如果不安装ETC,就让你失去上路的资格。且不说公共服务是否有权这么做,这项规定的本身,就涉嫌侵犯了车主的利益。况且,如此霸道的作风,也暴露了当地公共服务思维上的蛮横无理。

  今年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中早有明确,“2019年底前各省(区、市)高速公路入口车辆使用ETC比例达到90%以上。”汽车安装ETC会成为大势所趋,也是改革的必然。但是,硬推车主安装ETC,对于那些不愿意安装ETC的车主,就想尽办法来添堵,这显然不是政府部门、服务单位应有的姿态。或许对于它们来说,有上级要求推广ETC的任务和压力。但是,如果一切都依靠倒逼的方式来要求车主安装ETC,不免会受到公众的质疑。相对于这种硬推的方式,不如加强正面宣传,主动去了解车主为何不安装ETC的原因,制定精准的服务措施,或许效果会更好。

  给车辆年检是公共服务的一种,用它来绑上车主必须安装ETC,这无疑也是一种权力的滥用。推行一项好的政策,不能只看结果,也需要看过程。只有始终把公众的利益放在首位,简化其中办理的流程,让公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会让改革更加顺应民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