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客服别成了“失能客服”

http://www.scol.com.cn(2019-12-5 8:27: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很多企业都采用了智能客服,但由于技术发展水平有限和管理不善等原因,智能客服常常不能顺利解决用户的问题。很多时候,智能客服还给人留下了“兜圈子”“冷冰冰”的印象。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1.9%的受访者使用过智能客服。57.9%的受访者直言智能客服会理解不了顾客提出的问题,答非所问,49.3%的受访者认为智能客服会用固定的话术应付人,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中国青年报》)

  眼下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不少企业或单位平台开始推出人工智能服务。对于服务单位来讲,的确能起到一种降低人工成本的作用。然而,当下社会语境下,有些智能客服其服务水准让人大跌眼镜,要么是一副冷冰冰的回答,没有任何人间温情,要么是答非所问,让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智能服务成了名副其实的“失能客服”,由此引发了客户的不满,甚至成为商事活动的一大障碍。

  建立人工智能服务的初衷原本是为了方便快捷,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满足客户不同诉求,到头来智能服务却远远达不到人们的预期效果,这不能不说是个缺憾。要让人工智能服务达到全优服务水平,一来作为客服单位要不断的升级自己的智能服务技术水平和能力,不能让智能客服停留在一般问话,要让智能客服真正具有人性化的特点,而不是沦为一种道具来应付客户;二来客服单位要有专人值守,不能用上智能客服就万事大吉,要知道,仅仅靠智能服务是远远达不到服务标准的,必须借助一定的人工手段才能完成。智能客服受限已是不争的事实,这个问题必须予以正视。

  智能客服别成了“失能客服”,一方面,作为客服单位要设身处地地多为客户着想,提供更加完善的贴心服务,以可靠的服务质量赢得客户的信赖。某种程度上讲,能否做到让智能客服发挥最佳效能,直接考量着服务单位的真心与诚信。商无信则不立,一个不把客户需求放在眼里的企业又怎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另一方面,作为客户也别总指望着智能服务解决所有问题。当下社会,各种通信手段可以相互转化和使用,短信、微信等也是一种重要的交流和沟通手段,完全没有必要寄托于电话联系上。

  今后一个时期,随着科技现代化的到来,人工智能技术将会更加广泛地应用在社会的各个层面。但是智能客服不能总是“原始化状态”,必须赋予人工智能更多的优化内容,让人工智能更具有人性化的特点,让人工智能服务更贴心,更温馨。只有这样,才能让人工智能体现它高科技的含量的一面,从而给人们带来更多的实惠与方便。别让智能客服成为“失能客服”应成社会共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