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未安装ETC与使用高速公路有何关系?
http://www.scol.com.cn(2019-12-3 19:3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媒体报道,11月29日,厦门高速收费站惊现雷人标语“未安装ETC、不响应国家号召的车辆,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受到网友们和媒体的热议。试问,车主是否办理ETC与是否使用高速公路有何关系?一个收费站有什么资格假借国家之名,排斥非ETC车主?而在这幅雷人标语的背后是什么样的“官僚主义”?

  首先,未安装ETC并不违法,收费站没有权力“不欢迎”合法驾驶的车辆。众所周知,高速公路归国家所有,并非某一个集体或单位的私人道路。相关收费站没有权力,将“安装ETC”与“未安装ETC”的车辆区别对待。高速公路并非厦门收费站自家的高速公路,悬挂如此标语是把自己当做“此路是我开”的“山大王”吗?

  其次,雷人标语的从何而来?在国务院办公厅《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及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中,并没有要求所有的车辆必须办理ETC,或没有安装ETC的限制出行。试问,“不欢迎使用高速公路”的说辞从何而来?倘若没有权威法规或政府部门背书,悬挂如此雷人标语就是违法违规。

  再次,是否安装ETC属于个人自由,在没有触碰法规的情况下,车主的行车自由应该得到基本的尊重。一个副省级城市的高速公路收费站面向广大群众,其再小也是受交通部门管理的下属单位,收费权来源于国家公权。车主安不安装ETC,除了主观因素,还有客观要求,随意给车主戴上“不响应国家号召”谁能接受?受到如此区别对待,群众心里不会好受。雷人标语会直接影响交通部门在群众眼里的形象。

  虽然,该横幅在悬挂的第二天下午便已撤下,可背后的问题值得深思。不可否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鼓励使用ETC。然而,相关政策推行的初衷是为了广大民众提供方便。悬挂如此雷人标语,强迫车主安装ETC,实在看不出有多少为民服务的意识。在此标语之后,亦不难看出暗藏的官僚主义倾向。

  不难猜想,若非有厉害关系,一个收费站也没必要挂出有谴责倾向的标语横幅。事实上,为了推动ETC的普及,各地交通部门都推出了不少“指标”和“措施”。在“层层加码”之后,到了管理末端的收费站,收费站便也想着将压力传导给车主,希望借此让车主在收费站办理ETC,于是便有了如此雷人标语。

  方便民众的措施,却成了逼迫民众的标语,本末倒置的横幅是层层加码之后的官僚主义痼疾。推行任何措施与服务,都需要时间与宣传的积累,企图“一蹴而成”不是科学的施政态度。希望有关部门多花心思想一想怎么鼓励车主,而不是在横幅标语上添砖加瓦。(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