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户外运动是近视防控的重要抓手
http://www.scol.com.cn(2019-12-31 8:02: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宋鹏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9日,太原市教育局发布消息,为了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改善儿童青少年近视低龄化、重度化问题,市教育局制定了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八条措施,包括作业布置,减负控总、信息设备,一禁一限、视力保健,规范到位、教室环境,亮灯调椅、视力监管,人档不离、一课两操,开足开好、家校联动,协同共防、学校考试,减量提质。通过这些措施,力争到2023年,全市儿童青少年视力状况明显好转,总体近视率在2019年的基础上每年至少降低0.5个百分点,近视高发县(市、区)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太原晚报》12月30日)

  从学校到家长,从硬件到软件,近视防控的举措不可谓不细、不全。倘若能严格落实到位,近视率降低的目标必能完成。

  可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为何青少年近视防控说了多年,效果一直不理想,甚至还有恶化的趋势?一定是哪里出了问题,或者说,现实层面有巨大阻力,以至于让一个所有人都赞同的好政策,执行起来总是打折。当务之急,显然是找准病根儿,对症施治。

  表面看,原因很简单——用眼过度。所以要减负,少留作业、少考试、少用电子产品,同时要加强保健、改善光线质量。问题是,知易行难,无论是对学校还是家长而言,以减少学习负担为代价确保不近视,说起来都没意见,做起来却并不诚实。所以,如果有一种药可以确保过度用眼却不近视,家长们一定愿花大价钱去买;但要以减少学习时间来换取不近视,很多家长根本做不到。

  电子产品使用过度当然损害视力,但平心而论,多数中小学生有时间沉迷电子产品吗?没人怀疑眼保健操和亮灯调椅的作用,但恐怕谁也清楚,如果外在环境没变化,这些辅助手段几乎无用。

  只要高烈度的竞争以及背后的恐慌存在,此题必然难解。事实上,青少年近视问题不仅是一个卫生问题,也是一个教育问题,更是一个社会问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做法,已经被证明是无用的。因此,根本问题是如何真正将孩子们的用眼负担减下来。

  近日,《半月谈》发表了一篇题为《真“减负”,就应恢复学生在校时长!》的文章,可谓说到了点子上:通过缩短学生在校时间来减负,其带来的效果与政策制定者的初衷背道而驰。当家长普遍陷入“不知道别人家的孩子是不是在补习”的囚徒困境恐惧时,他们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可想而知。其结果,只能是“越减负,家长越疯狂,孩子负担越重”。可见,治本之策就是摒弃“早放学”式的减负,转为“延长在校时长”这种正确的减负方式。

  诚然,这需要教育部进行顶层设计,如此才能全国一致地严格执行。不过,即使是现在,也非无计可施,完全可以利用好有限的在校时间,来保证学生的户外运动时长。通过确保一课两操——体育课、眼保健操、课间广播体操的落实,让专家们一致认为的“户外最低时间限度”得到保证。同时,还可以通过跟踪建档及时掌握和反馈学生的视力情况,并将相关指标纳入问责体系,根本上将这种压力传导给学校和家长,才能起到效果。

  当下以增加校内户外运动时间为重要抓手,长期以科学减负为目标,让更多时间可以分配到提升青少年的身体素质上,近视防控的目标才有望达成。作为教育主管部门,严查文化课占用体育课现象、严厉问责近视防控任务不达标的责任人,自当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