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体育老师 “被生病”证明体育是“伪重视”
http://www.scol.com.cn(2019-12-27 9:0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位体育老师因晒出了他“卑微”的聊天记录而走红网络。有网友说,本应该是体质最好的那个,最后却经常被“生病”!(12月26日《扬子晚报》)

  体育老师经常“被生病”,因为体育课被其它课占用了,特别临近期末,体育老师的课基本上变成了语数英等课,而最好的借口无非是体育老师生病了,当然,不是真的生病,只不过是个借口,让语数英老师有个堂而皇之借用上课的理由罢了,这一点,学生也是清楚的。

  当下,体育的位置在逐步上升,体育课节数保证,体育老师配齐,每天学生要有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时不时还有体育运动进入校园,有足球学校,有篮球学校等等。现在连学生的近视率也有考核了,中考时,体育往往占到四十分左右,有的城市甚至已经开始体育理论考试了,如此,能说不重视体育吗?可为何在全国上上下下都重视体育,重视学生体质的当下,为何仍然有体育老师“被生病”的现象出现?这难道不值得深思吗?

  体育老师“被生病”说明了什么?其一,体育课并不是真正得到重视,只不过是因为一些文件,需要检查,中考有安排,才被空前“重视”,说白了,这是“伪重视”。君不见,中考体育考哪些项目,现在的体育课基本上练的都是这些项目,每一节体育课都是这样练习的,为了提高中考的体育成绩,可以谓是煞费苦心,一旦与体育中考无关的项目,基本上是不会去碰的。另外,一些存在安全隐患,所谓的“危险项目”,比如铅球、标枪之类的项目基本上在中小学校园内绝迹了,而学校虽然有大课间,基本上都是在做整齐划一的课间操,一旦完成之后,立马坐在教室里做作业了;其二,体育课在学校中的地位仍然是“副课”,仍然是可以被其他课任老师占用 的,且体育老师一般情况下是不太可能理直气壮的表示反对的。如此,才有体育老师“被生病”的事发生。

  体育老师当然也希望拥有自己的课堂,也希望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不会被占用,也希望拥 有自己的运动队,也希望上自己喜欢上的课,也希望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但现实呢?现实充满了骨感。这一点,体育老师是心知肚明的,也无力同时也不敢与语数英老师抗 争,因为底气不足。即便 是体育中考有,而体育中考往往提前好几个月,一旦体育中考结束了,体育课也就没有了。在强势的语英数老师面前,体育老师,有求必应,连考试课,都提前“申请”,这“卑微隐忍”,让人无奈,因为教育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只是游走于素质教育的边缘,本质仍然是应试教育。

  学生的体质弱,需要强身健体,需要锻炼,道理谁都知道,一边是“中学生运动会纪录‘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体育课长跑改短跑”,或此前青少年体育发展报告显示的大学生身体素质不如中学生……一边却是,体育课“名存实亡”。这该怪谁?什么时候,体育老师不再“被生病”了,才是真正的重视体育。体育老师 “被生病”证明体育是“伪重视”,这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