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先别忙为“诚信考场”叫好
http://www.scol.com.cn(2019-12-20 7:5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昨天上午8点40分,宁波市第三中学高二学生月考开始了。首场考语文,全年段13个考场没有一名监考老师。走廊上,热心的志愿者家长轻手轻脚地巡考,生怕打扰到了同学们。 据悉,这已是该校学生第13次走进“诚信考场”,除了月考,他们的期中期末测试也以这种方式进行。(12月19日《现代金报》)

  尽管宁波市第三中学推行“诚信考场”受到广泛好评,但笔者以为,还是先别忙为“诚信考场”叫好。

  一则无人监考不等于没有监考。12月18日首场考语文时,尽管该校高二年级13个考场上没有一名监考老师,但走廊上还是有志愿者家长“轻手轻脚地巡考”,请注意,家长在这里所扮演的角色是场外巡监,地点不是固定在某一个教室,而在考场的走廊上,一旦遇到有学生作弊,按照监考规则,场外巡监可以将作弊考生当场“拿下”。宁波市第三中学全面推行“诚信考场”三年里发现的3例违规案例中,就有一例是被巡考的工作人员碰到的。

  二则无人监考不等于没有监控。报道中提到,近年来,宁波市第三中学也启用了标准化考场,当然会带有监控,但只有在核实作弊行为时,学校才会调取画面。这说明“诚信考场”的考生面前虽然没有监考老师,但头顶上却有监控设备。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高考监考经验的老教师,笔者可以负责任地说,监考老师在监考时也许会有疏忽大意,但监控设备却可以将考场上每一个考生的一举一动“一丝不苟”地记录下来,监考摄像头比监考老师“监考”更严格。

  三则“诚信考场”不能完全保证考生“诚信考试”。参加中考、高考、司考、公考的考生考前都要签“诚信考试承诺书”,但签了承诺书以后,并不意味着每一个考生都能信守承诺。拿高考来说,随着考生作弊手段的不断更新换代,高考防作弊技术也与时俱进,为了防止代考,不少地方推出了刷脸进场,监考老师在考生进场时还要核对学生准考证、身份证,每一个考场上都有监控设备,考场外还安排巡监,考点监控室还有专门人员紧盯着监控,密切关注每一个考场的动态,即便如此,都不能完全杜绝作弊行为的发生。宁波市第三中学推行“诚信考场”三年发现3起考试违规行为,本身就说明考试作弊防不胜防。

  说实话,如果“诚信考场”的做法能推而广之,倒确实可以大大降低各类考试的运行成本,可惜,无人监考只是看起来很美,只能作为对考生诚信的一种测试方式,并不具备面上推广的意义和价值。

  要我说,考试就是考试,考前老师要加强对学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倡导学生诚信考试,考时监考老师按照监考规范严格监考,发现作弊严肃追责,让考生不能作弊、不想作弊,也不敢作弊,像“诚信考场”这类噱头还是少玩点为好。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