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不配合vvip,就不配拥有精神生活?
http://www.scol.com.cn(2019-12-24 8:18: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上周五,腾讯新闻旗下栏目《新闻哥》发文:《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文中称“好内容怎么就不能收费了?内容创作的人就活该穷死吗?”“《庆余年》vvip这事,嫌50块钱太贵是假,1分钱都不想花是真。”此外文中还有更激烈的言论。今日凌晨,腾讯《新闻哥》发布声明,郑重道歉,称团队全员将深刻反省、以此为戒,不辜负大家的期望。《新闻哥》宣布即日起撤换公众号当值负责人,并对本文相关编辑进行停职处理。(12月23日 新浪新闻网)

  《庆余年》vvip事件引起公众热议,明确的说是引发了公众的非议,因为绝大多数网友非常反感腾讯的做法。站在观众的角度,我们每个人都想收看免费的影视作品;不过,从知识产权的角度,观众又理解视频平台的收费,毕竟,创作者、演员的权益同样需要保障。

  保护产权,更有利于文化创作,所以,网络时代,影视作品免费模式终将成为昨日黄花。我们知道,影视平台的盈利模式有两个:其一,通过加播广告盈利,观众想免费,就需要承受影视作品的广告;其二,也可以花钱成为Vip会员,享受无广告和及时收看更新的内容的特权。观众遵循影视平台的规则,就说明大家认可了知识产权,认同网络影视平台的会员优先制。

  然而,腾讯在播放《庆余年》时,又在vip会员制的基础上推出了vvip,意思是如果vip会员再交50元钱,就可以比会员多“解锁”6集《庆年余》。显然,此举等于稀释了vip会员的含金量,大家无不气愤填膺。与vip会员同样“愤慨”的是腾讯的“新闻哥”,他奋笔疾书,写了一篇反驳文章——《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发在公号上,替腾讯叫屈。

  “新闻哥”在文章里追问:好内容就不该收费吗?内容创作人就该活活穷死?其实,这些问题不需要答案,因为大家都早已认同产权保护,支持视频平台靠vip会员或用广告的形式谋利。因此,影视作品收费观看,既是法律对创作者权益的保护,也受到了公众的理解。

  在文章里,“新闻哥”还用一个比喻,来嘲讽《庆余年》vvip事件的反对者:就像去餐馆,你就不允许“三荤两素”比“两荤三素”贵一点?按“新闻哥”的逻辑,他们可以设置vvip会员,可以设置vvvip会员,可以设置vvvvip会员,即按照收费多少,来给会员“解锁”电视剧的权益。我就想问一下:你们如此剥洋葱一样滴销售电视剧“解锁”权限,难道真的合情合理合法?难道真的是对观众权益负责?

  毫无疑问,《中国人不配拥有精神生活!不配!》这篇文章比《庆余年》vvip更能击中公众特别是vip用户的自尊与敏感。“新闻哥”打着“保护产权”的旗号,反讽不配合vvip的观众,大有“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之意。腾讯连忙出来道歉,又是撤换公众号当值负责人,又是停职相关编辑,恐怕也未必有诚意,公号发文也有审核机制,文章顺利发出来,就表明他们内部形成了统一。而且,“新闻哥”也做好了“牺牲”的准备——如果给公司惹了麻烦处罚我,我也认了。

  保护知识产权,也绝非可以为所欲为地创造收费模式,必须由法规做支持,权衡用户和平台的双重权益。不配合vvip,就不配拥有精神生活,这算哪门子逻辑?(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