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女子被结婚 撤销不应该这么难
http://www.scol.com.cn(2019-12-18 8:15: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所谓,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一张身份证结了两次婚。这样的故事,好像是天方夜谭。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又真实的发生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家住贵州的代女士,因为购房等原因,无意间发现自己竟然“结婚”两次。一边是在自己家,一边却在河北邯郸民政局登记。自己曾经在2013年遗失过身份证,但是很快便补办了。但是,正因为这第二次结婚,影响了购房,还无法在民政局办理撤销。只有跑到邯郸去起诉,才有可能撤销掉那不属于她自己的第二次婚姻。

  因为之前民政部门没有实现全国联网,才导致了一张身份证,出了省就可以再结婚一次。但是,既然如今都已经全国联网了,当事人也已经证明第二次婚姻并非她本人了。为何撤销第二次婚姻,却只有走起诉这条路?按理说,让一张身份证结婚两次,这本就属于民政部门的管理失职。对于自身的犯的错误,没有想办法去弥补,却要求当事人必须跑到河北起诉才愿意撤销,这样的态度,让人觉得担忧。

  为何一张身份证能够结婚两次,这既有原先民政部门没能全国联网,导致信息孤岛,也有相关审核把关不够严的问题。但是,及时亡羊补牢,显然也是应该认真对待的工作。可是,一张身份证结婚两次,影响了当事人的日常生活,民政部门却显得“岿然不动”。不仅没有主动去承担自己犯下的错误,也没有表示出如何去弥补,却将责任全部推给了当事人。让当事人跨越半个中国去起诉,这何尝不是一种不作为。

  “不负责任的登记了,很负责任的不撤销。”这虽然是网友的一句戏言,却也把其中的问题说的明明白白。既然民政部门信息已经属于全国联网了,一张身份证也不能结两次婚。那么,这一张身份证结两次婚,就注定有一次属于无效婚姻。民政部门也就有义务对其中一次存在的无效婚姻进行纠偏,而不是要求当事人去起诉,等到法院的判决下来了,才去主动纠偏。

  民政局办理婚姻,本来属于公共服务部门。但是,公共服务部门倘若没有便民思维,没有认真负责的态度,恐怕服务做不好,还会让人添堵。既然已经发现了问题的存在,还请当地民政部门主动作为,别总等着法院的判决。(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