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回首2019,“难”并温暖着
http://www.scol.com.cn(2019-12-16 9:09: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邓海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末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落幕。脚步渐近的2020年,“稳”是一切工作的总基调。

  暮色苍茫,乱云飞渡。“稳字诀”之所以至为关键,说到底,还是因为“不稳”的因素并不少。用顶层设计的话说:2019年的中国经济,面对了“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宏观经济逆风而行,微观日子也是难度不小。前不久,《咬文嚼字》编辑部公布了“2019年十大流行语”——“我太难/南了”毫无意外地入选。当然,与之相关的,可能还得搭上“柠檬精”“996”。

  每一年,生活都不易、且行且珍惜。谁比谁容易呢?连一线明星都纷纷失业,“整个2019年65%的演员无剧播出”;刚考完英语六级的直呼难到“抓狂”,比如请准确翻译“出淤泥而不染”;想要携号转网,山西太原的电信用户被要求缴纳1.8万元违约金;至于惨剧未曾走远的黑校车,依然在今天闪现“7座黑校车塞进14名幼儿 ”的桥段……有失落,有憋闷,有愤怒,有绝望。

  不过,难归难、累归累,辗转在大大小小的梦想之间,人间挺热闹,人生还值得。

  快要过去的2019年,还是有不少悦动人心的温暖,叫人看到上善的力量。经济虽然难,基本面还挺暖。新技术在迭代,新经济在涌流。12月6日,支付宝首次公布在其平台上诞生的新职业:自2004年以来,平台催生了40余种全新职业,直接创造了近700万人次就业。比如110万收钱码系统软件开发师,170万向中西部三四线城市小商家推广收钱码的数字微客等。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和投资的关键作用”,大海必会依旧在那儿。

  宏观语境之下,2019之“暖”,当然不仅体现在新经济业态的开放与多元上。持续丰收、供应充足的粮食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前10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193万人,提前实现全年1100万人以上的目标;今年,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实现高位提升……社会更懂得守望相助、公权更精准于脱贫攻坚。比如“相互宝”已累计救助身患重病成员11928位,给出互助金18.75亿元;预计到今年年底,将再完成1000万人以上的减贫任务,330个左右的县将脱贫摘帽。决策之善,人性之善,托底起公共治理与民间自治的光与亮。

  春夏秋冬,柴米油盐,寻常人家,民生之暖。前不久,《2019中国民生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抽象数据之外,一个共识更为清晰:在东中西部平衡发展战略部署及“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西部地区于民生领域正在逐步赶追和缩小与东部地区的发展差距。5G、区块链、人工智能……“智能+”首次写入2019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而数字经济在今年悄无声息又波澜壮阔地改变着每个人的生活范式。更智能化的城市、更懂赋能的企业、更虚拟态的社交、更交互化的场景,从电子货币到黑科技日常,从“时间银行”到国货更自强,乃至遥远的火遍全球的那个叫“李子染”的姑娘,每个人都在奔跑的新时代里,梦想活成自己想要的美好模样。

  所有浮光掠影的岁月静好,都暗里标配着负重前行。最温暖的光阴,一定是既能看得到大时代的壮阔、亦能听得到小人物的深情。长长短短的2019、“难”并温暖着的2019,是终归会过去的年份,在这个“虽难却暖”的光景里,时间浩荡奔流着,而我们终会循着善与暖,或单枪匹马或呼朋引伴,一往无前。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