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干吸奶粉也能“毒”害青少年
http://www.scol.com.cn(2019-12-14 14:48: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桌面上堆放着一堆白色粉末,孩子们借助一根吸管,轮流吸食那些“白粉”……近日,家住阳光舜城的壹粉赵先生向记者反映,一款名为“干吃奶味棒”的奶粉零食在中小学生群体中悄然走红。这种像吸毒一样去吸食的奶粉能让孩子吃吗?不少学生家长纷纷质疑。(《齐鲁晚报》12月13日)

  若仅仅只是干吃奶粉,为何将包装设计成硬塑料的细条管状?用食品包装常见的中封袋、三边封袋或吸嘴袋不可以吗?这样设计的必要性在哪里?先不论制作成本和工艺要求如何,但凡有一点社会阅历的人都知道,此类吸食方式与吸毒情景无异,该零食的制作初衷实在可怕。

  从食品包装的内容上看,所谓“干吃奶味棒”就是一类加了糖和香精的粉状食品,价格比一般的零食更高,且相较于饼干、薯片、辣条等其他零食,没有十分强烈的美食吸引力。试问,干吃奶味棒为什么能在中小学群体当中流行?非口感和营养方面的因素必然占据相当重要的部分。

  事实上,用管吸粉能满足少数青少年模仿吸毒场景的猎奇心态,从中寻找“超越年龄法纪约束”的放纵感。中小学群众从吸“奶粉”中获取的精神愉悦更大于咀嚼零食的乐趣。不妨用最大的恶意看,食品厂家这样设计的初衷就是为了让青少年喜欢、攀比和上瘾,在不经意间谋取暴利。

  诚然,在符合食品安全相关标准的情况下,干吃奶味棒不一定能带来卫生问题。然而,其中释放的毒品威胁不容小觑。青少年自我约束能力相对不强,好奇心旺盛,对毒品的科学认知不全面,当习惯于用管吸奶粉,对吸毒便减少了抵触心理,更甚者可能会对真实的吸毒产生强烈兴趣,进而购买尝试。干吃奶味棒与大麻、嗨气球等“诱导性毒品”无异,能将青少年逐渐拉入毒品的深渊。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条明确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保证食品安全,诚信自律,对社会和公众负责,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既然有误导青少年吸食毒品的嫌疑,其深层次危害就不容忽视。“干吃奶味棒”的食品设计俨然超过的社会道德与法律的界线。

  我们狠抓校园食品安全,不能局限于吃什么,还得延伸至“怎么吃”。用吸管像吸毒一样吸食,明显不符合青少年的饮食生活,必须给予纠治或打击。倘若不及时规范和整改,此类包装甚至可能成为毒贩隐藏毒品的渠道,披上“青少年食品”的皮毒害社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