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中小学生流行吸食“白粉”零食不是好迹象
http://www.scol.com.cn(2019-12-14 9:1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家住阳光舜城的赵先生反映,一周前的一天,自己刚上三年级的儿子放学回到家后,兴奋地告诉他,如今在同学之间特别流行一种小零食,其食用方法很独特,是将奶棒里的奶粉倒在纸上,用吸管慢慢吸着吃。由于吃的过程如同“吸毒”,不少同学都称这种零食为“K粉”或“吸吸乐”。(12月13日《齐鲁晚报》)

  白粉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毒品,无论是生产经营,还是吸食白粉,这都是违法犯罪行为。对此,1987年6月12日至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由138个国家的3000多名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与会代表一致同意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同时号召全球人民共同来解决毒品问题。因此,每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后,各级政府都会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他多种形式集中开展禁毒宣传活动。

  这次阳光舜城小区附近一学校周围多家超市售卖的“白粉”零食,虽说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白粉,但是,这有蛊惑和误导下一代的嫌疑,是要把中小学生往沟里带的意图。据记者走访了解,小卖部一共有两款产品,一款名为“干吃奶味棒”,另一款名为“多味棒”,售价为一元一袋。两款零食虽然名字不同,但是包装方式极其相似。每包袋子里装了十几根塑料管,这些塑料管长约20厘米,里面灌有白色或彩色的粉末,管子两头封闭。据介绍,白色的是奶粉,彩色的是糖粉,口味多样,酸酸甜甜,再加上食用方式特别,很受学生欢迎。

  一边是各级政府加大禁毒宣传力度;一边是不良商家利用中小学生的猎奇心理,以潜移默化的形式来误导中小学生,假如有关部门放任不管,任其发展,那么这些中小学生极有可能误入歧途,由假变真,真就吸食毒品,到那时,恐怕就为时已晚了。

  由此,笔者认为,中小学生流行吸食“白粉”零食不是好迹象,一方面,市场监管、学校和家长等都要引起足够重视;另一方面各级单位和部门禁毒宣传工作也要及时跟上,不能局限于禁毒日哪一天才想起来加大宣传,特别是对中小学校和禁毒意识淡漠群体,更要进行思想强化,补牢补齐禁毒宣传短板。只有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才能让毒品远离中小学生,远离那些禁毒意志薄弱群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