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对“老不正经” 防艾也要有爱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8:21: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初发布的2019年面临的十大健康威胁,艾滋病毒位列当中。数据显示,中国报告存活艾滋病感染者已经超过95万人,虽然整体疫情处于低流行水平,但近年来青年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呈增多趋势,引起社会关注(据12月1日《中新网》)。

  按照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我国艾滋病感染人群显然呈现出“两头翘”的趋势,一边是青年学生,一边是以法定退休年龄以上为主的老年群体。而根据艾滋病毒以性传播为主要途径的特征,如果说青年学生感染艾滋病毒尚可“理解”的话,60岁以上老人感染者呈明显上升趋势就让人“羞于启齿”了,而且数据表明,老人感染艾滋病毒的上升幅度甚至远远超过老年人口的上升幅度,着实让人感到“脸红”。

  尽管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健康水平和平均寿命的提高,很多年过花甲的老人还是“老当益壮”,对个人幸福生活的追求一点也不比年轻人逊色。但在我们的传统观念和坊间社会的心目中,对于这类依然对异性充满渴望的上岁数人,往往都被认为是“老不正经”。而老年人感染艾滋病毒的数字增长迅速,显然也意味着“老不正经”越来越多。

  有必要指出的是,相比起年轻人尤其是青年学生对感染艾滋病毒的极度恐惧,某些老年人对感染艾滋病反而是“破罐子破摔”的态度,这就更加令人细思极恐。虽然来自官方的报告数据显示,相对于2.41亿中国老人,截止2018年底,被确认感染艾滋病毒的老人只有24465例,但潜在的没有被官方机构检测发现的“隐形艾滋病毒感染老人”,注定要远远大于报告数。更不难判断的是,出于年龄以及家庭伦理道德的顾虑,老年人惧怕做HIV检测的心理远高于年轻人,其比例也远不止四分之一。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精神文化生活追究的不断提升,注定会造就越来越多的“老不正经”,特别是各种社交软件的普及甚至泛滥,也让越来越多的老人拥有了更广泛的社交空间,再加上“岁数不饶人”和“弥补青春缺憾”的心理,不少经济宽裕尤其是受过婚姻挫折的老人,对异性的交往甚至比年轻人更容易冲动和随便,这也给艾滋病毒的感染埋下了巨大隐患,而且更不排除对年轻异性的恶意传播。

  笔者以为,针对年轻群体特别是高校校园的防艾普及宣传,应基于构建绿色的校园文化、倡导健康交往,做好防范阻断等方面做足文章,多一些学术追求,少一些情色渲染,别再以知识扩展甚至“性健康教育”之名,把大中专院校办成“恋爱沙龙”。

  针对老年人防艾的重点,除了教育老年群体要守好身体健康的“晚节”之外,更要结合地方文化和传统习俗,开展丰富多彩让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艺和娱乐活动,引导老年人度过更加充实的夕阳红。同时,面对各种社交软件在老年人群体中越来越广泛的运用,基层社区政府也应当审时度势,积极组织一些老年志愿者,对某些“老不正经”进行针对性的防艾知识普及;既要保障他们的社交权利,正视他们的生理需求,也要做好关爱和健康防范。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