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挤掉年终总结的“水分”
http://www.scol.com.cn(2019-12-27 8:2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丁恒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末年初,到了写工作总结的时候。“地点改一改,主角换一换”“同样的工作内容,雷同的报告和方案”……《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调研发现,个别基层单位或少数公职人员在做起草文件、撰写材料等工作时,仍然存在照搬照抄、抄袭拼凑现象。

  撰写年终总结的目的,是为了回顾成绩、总结经验、发现不足,并从中探寻一些系统性、规律性认识,从而有针对性地改进实际工作。对党员干部来说,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写好年终总结,对履职情况进行全面回顾、分析评价,其实是一个明晰职责、检视问题、修正偏差、补齐短板、明确方向的良机。如果对此不以为然,想图省事、走捷径,将网络文章复制粘贴过来“为我所用”,既无法反映真实的工作成效,也很难从中汲取经验和教训,更不可能找准问题、找对改进工作的方向,甚至还会滋生“材料政绩”和“造假歪风”,实属不可取。

  事实上,抄袭和拼凑年终总结的现象,并不少见。有的为了一解燃眉之急,到网上搜索模板、复制粘贴,直接将网络文章拿来“全盘用”;还有的存在偷懒、应付心态,将自己往年的总结材料稍加修改“接着用”,或者是将同事总结文章搬来“为我用”。比如,此前媒体报道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纪委在检查基层单位领导班子述责述廉报告时,发现部分干部存在用几年前写的材料照抄照搬、相互拼凑等现象,有些报告相似度竟达到95%,掺入其中的“水分”可谓不重。

  文风折射作风。年终总结出现“水分”过多、干货太少的问题,仅仅是“图省事”的小问题吗?当然不是。文风不实,折射出的是作风不实、工作不深入不具体的大问题,是事业观和价值观扭曲错位的体现。总结好不好,关键在于干得实不实。倘若平时兢兢业业、担当尽责,工作都一步一个脚印地完成了,何愁年终总结无从下笔、无话可说?相反,如果平时工作不上心、不尽力,就只能如同水葫芦一样,始终浮在上面、实不起来,到年终总结时自然是言之无物、言之无味,最后只能东拼西凑、交差了事。

  年终总结关键在一个“实”字,必须挤掉掺入其中的“水分”。身为党员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价值观,拿出真抓实干的工作劲头,把功夫用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要坚持实事求是,从实处着眼、用实干考量、靠实绩说话,有一说一、有二说二,做到成绩不夸大、问题不回避、矛盾不掩盖,自觉抵制一切弄虚作假、形式主义的思想与做派。还要勤学善思、善学多思,有哪些经验可循,有哪些创新点可抓,及时进行梳理、研判和分析,积累大量一手资料,撰写年终总结时便可娓娓道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