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时事政治 >> 正文
“年终测评”要警惕“被满意”
http://www.scol.com.cn(2019-12-2 9:4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您的十分满意定当促我们百分努力”“请您选十分”……随着年终临近,五花八门的群众满意度问卷调查也开始亮相于公园、广场、车站甚至是田间地头。为了让群众能够给“十分”,相关部门在造势上更是下足了功夫,“动动您的发财手”“张张您的金口”,言之谆谆,群众不给十分都不好意思了。(11月30日《人民法院报》)

  每到岁末,总是各种年终满意度测评工作的集中期,作为反馈年度工作成效的一种方式,满意度测评是一项重要参考指标。“满意度”的程度不仅仅是群众的“晴雨表”,更是群众获得感的一种量化,更是民意的一种测评。不难看出,这样的年终测评既是检验工作成效,也是检视问题的一个重要过程中。

  当然,“十分”是年终测评上的最高分,也是对干部一年工作的肯定,如果真的是“十分满意”那自然是好的,毕竟,这体现的就是群众对干部工作成效非常满意,但是这样的“十分”是不是真实的呢?有没有水分?

  在现实生活中,其实还真的存在“年终测评”的“含金量”不足的问题,一方面是工作人员“恳求式”的语气,让群众觉得不给一个“十分满意”都不好意思,即便他们心里有不满,也只能压下去,不情不愿地给上一个“十分”。另一方面是一些“年终测评”本身就是自说自话,根本就没有群众参与,他们想要几分,就自己填上几分,自然也就让“年终测评”形同虚设。

  满意是赶出来的,但是掺了水份的满意,就变成了“烟幕弹”,反映不出真正的民情民意。满意不满意,不仅仅需要群众说了算,还需要群众说的真话才能算,这就需要把“年终测评”的功夫做在测评之外,把时间花在日常更好地服务群众,解决群众难题的过程之中,才能够赢得群众的“真满意”。

  “十分”并非满意,“十分”并非满意的终点。显然,“十分”并不代表这就是真正的满意,只有严实作风,崇尚实干,关注群众冷暖,真正地把群众放在心尖上,才能够获得十分好评,当然,“十分”并非就真的是满意的终点,应该看到为民服务一直在路上,只有责任在心、使命在肩、为民在行,才能够实现“满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