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打出领导干部培训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19-12-26 9:0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4日,全省市厅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在省委党校开班,拉开全省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集中培训的序幕。根据计划,我省将坚持分级分类、突出重点、示范引领、注重实效的原则,突出“关键少数”,集中半年左右时间,在明年6月底前完成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全员轮训。(12月26日《四川日报》)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广大干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首先需要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做好带头表率作用。从这个角度而言,强化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集中培训,让他们吃透把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才能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四川从培训对象、方式和效果方面进行了统筹安排,打出了培训组合拳。

  针对培训对象,做到了分类全覆盖。针对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举办专题读书班、专题辅导讲座、专题培训班,针对县处级领导干部,举办示范进修班、示范培训班,突出对市厅级领导干部的全员培训。从培训班次与主题,到培训对象的厘定,四川省委拿出了更详实的安排。专题读书班学员为市(州)、省直部门及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骨干企业主要领导干部。专题辅导讲座将采取“省上主会场+市县分会场”视频直播方式,组织省市县乡干部同步学习。专题培训班学员为除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外的其他市厅级领导干部,示范进修班学员为市(州)和省直部门县处级领导干部(含民族地区领导干部),示范培训班学员为市(州)和省直部门基层党员代表。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开启不同班次,做出不同的课程设置,做到精准实用。

  针对培训方式,做到了灵活管用。以集中培训为主,但又不仅仅限于此,既抓好省级层面的集中培训,也要抓好地方性的集中培训教育。既要抓好理论上教育培训,也要抓实际案例的教育教学。一方面要发挥好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等干教基地的辅助作用,采取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多种方式,增强培训感染力。一方面则要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方式,指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系统学习。尤其是学习研讨,四川特别强调,一个月以上的班次至少安排3-5天时间、一个月以下的班次安排1-3天时间进行学习研讨。换句话说,集中培训不只是注重单向的理论指导,更要注重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注重发挥学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

  针对培训效果,做到了双向倒逼。一方面针对培训学员做出了硬性安排,四川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纳入拟任县处级党政领导职务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的重要内容,这就倒逼县处级领导干部必须要重视这次集中培训,不能滥竽充数,不能应付交差。一方面针对教育培训质量,建立全省统一的干部教育培训师资库,引导教师深入研究、集体攻关,把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历史传承、文化传统、现实基础、显著优势讲清楚讲透彻。有了这个双向倒逼机制,培训教育就会更有成效。(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