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抓好2020年经济工作要落到民生实处
http://www.scol.com.cn(2019-12-22 8:16: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唐代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我省2019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当前,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面向人民群众交出第一个百年奋斗答卷的决胜之年。而这一切,只有实干一条路径。唯有实干中抛洒汗水,把2020年经济工作抓到民生实处,才能更好的绘就经济发展靓丽的民生底色。

  经济工作会,既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回顾,更是对来年经济工作的谋划。此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全省重点工作。由此,也释放出了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必然要在党和政府一以贯之的努力奋进中补民生短板、促能力提升,做足做大民生蛋糕,于此而言,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抓住民生建设就是抓紧了经济工作。

  2020年如期脱贫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群众的一份承诺,承载着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民生之愿,最显性的成效就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由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区域间发展差异还比较大。经济工作其不仅仅是发力在“菜篮子”这一最实惠最直接最直观的指标上,更要为民生保障提供强劲动力,在诸如就业、医疗、养老、育幼、就学等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民生关切中,在实处作举措给回应,真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民生诉求,人民群众吃下了定心丸,党和政府才是尽心到了。

  正如习总书记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本职所在。而对于经济发展,有必要厘清人民群众对发展的需求,它不能一味的因上项目、要增长率,动辄局“大干快上”,风风火火“上马”,结果边缘化民生建设,久而久之,经济工作也就与正确的发展方向和工作导向偏离,甚至脱轨,何来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总揽全局、协调各方。2019年,四川所面对多重矛盾叠加、多种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中,正是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省经济社会已呈现高质量发展新姿态。可以预见,即将到来的2020年,四川将持续坚持党的领导的重要原则和优势,紧抓政策落地、任务落实的客观需要和保障,竭力去破解难题、狠抓落实、推动工作,激发出稳抓经济发展创造力和主动性的新动力,激荡起四川经济新气象。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