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把握用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重要信息
http://www.scol.com.cn(2019-12-22 8:1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20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对明年全省经济工作作出全面安排。2019年,四川面对多重矛盾叠加、多种困难交织的复杂局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即将到来的2020年,四川又将怎样破解难题、狠抓落实、推动工作,激发各方面抓经济发展的创造力和主动性?(2019年12月21日 四川日报)

  刚刚闭幕的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强调把握重大机遇,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号召动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全面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努力做领导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巩固和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拼搏实干。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该从哪些方面着力,抓住哪些关键环节,突出哪些重点工作,这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了解和掌握的重要信息。那么,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哪些重要信息,我们该如何准确把握和用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重要信息呢?

  信息一:为与不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在部署明年工作时,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一再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指导经济工作,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主动作为,主动担当,靠前指挥,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活动全过程,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二:既准又狠,打好三大攻坚战。打好三大攻坚战既要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也要重拳治理未雨绸缪。比如,对于污染防治要重拳治理、严厉追责,绝不姑息,做到下手要重、监督要严、标准要高、态度要硬。对于精准脱贫要对准目标,对准病症,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针对最后的深贫堡垒,精确到村到户到人。对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内外兼修稳之有稳,做到处理手段要稳,结果要稳,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信息三:加减之间,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做好经济工作既要做好加法,也要做好减法。做加法,就是把发展实体经济摆在突出位置,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具体说来,要扎实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加快建设“10+3”现代农业体系;着力构建“4+6”现代服务业体系。做减法,就是继续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对于那些高污染高耗能产业该关的必须关、该停必须停,绝不手软。无论是加法,还是做减法,为的都是求得同一个标准答案,指向同一个目标:推动传统产业“有中生新”、新兴产业“无中生有”,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激发社会创新活力,促进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力。

  信息四:软硬兼施,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事实证明,做经济工作要讲究科学的方法,遵循科学的规律,也要有软硬兼施。如何才能软硬兼施?就四川而言,在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中要坚持“硬件”“软件”一起抓,在“硬件”方面要着重抓好铁路、公路、航运、航空等开放大通道建设,在“软件”方面要抓好开放口岸、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大平台建设,办好重大展会活动,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只有软硬兼施,才能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这也才是最切合四川实际的做法。

  信息五:有破有立,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不破不立,不破除旧的,就不能建立新的。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做经济工作更需要有不破不立的勇气,敢闯敢试,敢于破解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敢于探索经济发展新路子。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积极推动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继续降低融资、用电、用气、用工、物流等成本,不断厚植有利于市场主体发展的沃土。当前,四川既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也面临繁重改革任务,需要各级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以不破不立的勇气和智慧深化经济体制改革。

  毫无疑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一个个重要信息,就是我们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新机遇新动力,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和用好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重要信息,抢抓新机遇,培育新动力,不断激发各方面抓经济发展的创造力和主动性,以工作实绩推动四川由经济大省向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经济强省跨越,奋力推动全省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