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19-12-22 8:0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日前召开的四川经济工作会议上,四川把新发展理念放在了6项重点工作的首位。由此,四川释放出了新发展理念的坚定信号。

  创新既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抓手和载体。四川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把高质量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坚定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抓住中央实施新一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等机遇,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既要高擎创新大旗,更要把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对接起来,依靠创新驱动来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依靠创新来开创治蜀兴川发展新局面。

  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依然是四川发展的最大省情。四川经济工作会提出,要进一步细化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施工图”,推动各区域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对外要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共同打造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对内要继续扎实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切实做优做强县城和中心镇,打造更多特色产业园区,筑牢“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底部支撑。这就从广度和深度上明确了协调发展的抓手和路径。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始终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做好2020年工作,四川把污染防治攻坚战纳入了三大攻坚战。要求对入河排污口必须全部限时整改,一律叫停重点生态功能区排放不达标的项目。重难聚焦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以及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重点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龙泉山森林公园等建设,坚决守住“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的红线底线。绿色发展成为了治蜀兴川的主线,融入到了高质量发展方方面面。

  高质量发展首先是全域开放的发展。四川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扎实推进“四向拓展、全域开放”,加快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从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做出了立体的布局。从“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到办好重大展会活动,大力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四川开放发展的格局更高、更实,更令人可期可待。

  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成果要与人民群众共享。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必须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稳就业,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三医联动”、加快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省,到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从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到继续做好地震、洪灾、泥石流等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四川高质量发展始终做到了以人为本,做到了以人民为中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