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在乡村治理试点中走在前列
http://www.scol.com.cn(2019-12-19 14:3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2月18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民政部、司法部共同批复,我省崇州市、米易县、德阳市罗江区、广元市利州区、隆昌市、西昌市6个县(市、区)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全国共115个县(市、区)开展首批试点。(12月19日《四川日报》)

  在省委召开十一届六次全会之后,四川6个县(市、区)成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首批试点单位,可谓是给四川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注入了一个巨大动力。刚刚召开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重点就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做出了详实的安排部署,对于四川各地而言,不仅仅要扎实抓好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更要从全省层面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从这个角度而言,这个乡村治理试点就理该走在前列。

  四川的试点工作更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现实基础。从四川实际情况而言,由于四川是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有广袤的农村,并且在近年来,四川在一些地方也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实践,从四大基础工程的推进落实,到村公资金的管理与使用,通过公共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激发了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于如何管好用好村公资金,对于如何调动大家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四川积累了一些经验办法。这一次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提出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方面的措施,也吸纳了近年来基层治理中的一些经验做法,从这个角度而言,四川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就更有底气,更接地气。

  从纳入全国试点的6个县(市、区)来看,具有典型的代表性。有基层治理经验比较成熟的地区,也有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还有经济发展处于中间的过渡地区。选取不同的地区作为试点,目的就是要探索出了基层治理的多样性和适应性。由于经济发展速度不同,人民群众的意识就会有所不同,如何才能实现不同地区的乡村治理都达到较高的治理水平,如何推动全省城乡治理水平的整体提升,应该说四川这6个县(市、区)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只要我们着力于结合实际的乡村治理模式探索,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而又具有四川特色的基层治理之路。

  四川还有一个先天优势,那就是对乡村治理工作不仅开启时间早,而且有一套比较成熟的保障体制。从试点时间来看,中央给了试点单位两年时间,在这个时段里,只要四川各级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对试点工作的保障,研究制定推进试点工作的配套措施,完善经费保障机制,加大财政投入,统筹安排试点工作所需经费,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应该说不仅能够成功完成试点任务,而且还会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四川基层治理整体水平的提升。(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