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顺应群众期盼
http://www.scol.com.cn(2019-12-13 8:17:3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作出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提出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

  群众期盼的,就是党和政府要干的。政务服务是展现营商环境的平台,是党和政府执政为民的窗口、联系服务群众的纽带,更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四川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努力为市场松绑、为企业减负、为群众解忧,切实打通企业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留下许多值得点赞的话题。

  乡村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如果说,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点在农村,那么,“放管服”改革的“最后一公里”仍然在农村。 “放管服”改革推进到今天,措施越来越实,效果越来越好。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于现在取得的成绩,必须瞄准“放管服”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加大政务服务等重点领域改革力度,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和广大群众的获得感。

  群众期盼处,就是改革的发力点。此次四川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重点就是将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依法赋予乡镇。同时,完善省市县乡村五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统一服务标准和规范。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建立集综合治理、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的统一平台,把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成集基层党建和服务群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还有健全村级民事代办制度等,指向非常明确,就是要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毫无疑问,此等向乡村延伸的“放管服”改革,加大“放”的力度,强化“管”的能力,优化“服”的质量,既是体现中央和省委要求的改革,更是体现“思民之所想,忧民之所虑,体民之所苦”的改革,当务之急就是要全面抓好落实。多年的实践表明,越到“最后一公里”,改革的阻力也越大,任何跑冒滴漏、虚晃一枪,都有可能使“放管服”改革的成效大打折扣,甚至走形变样、半途而废、前功尽弃。

  也正因如此,对于如何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已经做了全面的部署。正所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有以发展为导向、以问题为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狠抓落实,在放权上求实效、在监管上求创新、在服务上求提升,有效破解“最后一公里”,切实打通乡镇企业和农村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解决好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这样,才能让改革红利看得见、摸得着,才能用“放管服”改革的实际成效推动乡村振兴、增进群众的福祉,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让群众的获得感满满的、幸福感稳稳的。(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