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要做综合运算
http://www.scol.com.cn(2019-12-12 11:1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决定》既有对近年来四川在基层治理探索实践中经验总结,也有对如何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谋划与思考。既注重乡村治理,也注重城市治理。其中关于如何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的部署更具有针对性和实践性。

  抓职能转变,切中要害。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街道是一个关键抓手,如何调动和激发街道层面的内生动力,这是推进城市社区治理的一个重头戏。《决定》从街道职能着手,明确了街道的主业主责,重点要抓好党建、治理、服务,剔除了不适合街道的其他工作,比如招商引资和协税护税等工作。并提出了实施步骤,先试点,在推开。这也是基层干部一直以来都极其盼望的,如今纳入了省级层面的顶层改革,这对于转变街道工作职能,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必将起到一个巨大的促进作用。有了这个思路和蓝图,当务之急就是如何去探索实践,如何去落地生根。

  抓赋权扩能,激发动力。如果说职能转变是在做减法,那么赋权扩能则是在做加法。职能转变之后,关键要给予街道更多的权利,把治理权和监督权还给街道,让街道在城市社区治理中,在城市管理中能够主动作为,高效作为。哪些是街道的职责,哪些不该街道去做,要有权责清单。同时要赋予街道更多的主动权和评判权,凡是涉及到街道层面的国土空间规划、涉及到街道的公共事务,涉及到派驻街道机构负责人的考核考察和选拔任用,都应该听取街道党(工)委意见。街道不仅仅一个派出机构,更是一级治理主体,要给予街道层面更多权力,才能各归其位,各负其责,才能调动和激发街道层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抓机构设置,整合力量。现在的街道机构设置大多按照原有的模式配置的,随着新时代城市管理工作新变化,随着群众物质文化生活需求的变化,多极化的街道机构设置早已不适应了现实发展的需要。一方面要需要偏平化的街道结构设置,一方面则需要综合性机构的设置,要从“大部制”和“大部门”的思路出发,从服务基层人民群众的思路出发,从行政区划调整的思路出发,既要科学统筹设置综合性机构,也要精简机构,不能借改革之名,把上级职能部门事情推给街道和社区。而通过建立综合性的机构和整合各方面是资源力量,这是在给基层治理做乘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