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为民服务是基层治理的第一要义
http://www.scol.com.cn(2019-12-10 8:1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必须将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要义,最根本的还是要增强群众的获得感。”12月6日,在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分组会议讨论中,不少与会代表提出,将治理寓于服务,是推进基层治理的有效办法。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也是党和政府政策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是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重点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为做好新时代基层治理工作明确了思想指引、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专门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以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为切入点,精准定位,作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形成了科学完备的顶层设计,既强调基层治理的有序,又强化基层发展的活力,这是四川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创新实践。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抓住了筑牢基层基础这个关键和要害,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保障,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那么,治理与服务如何相融呢?分组讨论中,有与会代表提出了一个反面例子——作为服务基层群众的重要载体,一些公共服务设施却像办公室,墙上挂着冷冰冰的牌子,贴着干巴巴的制度,与群众的服务需求脱节。

  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的目标”的今天,“破解这一难题,首先要精准把握群众需求。全会提出要设置布局合理、功能完备、互联互通的党群服务中心,就是将治理与服务相融合的有效举措。”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行长韩松表示。将服务送到基层,省医保局局长吴琦认为,“‘建立社区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及动态调整机制’是很有针对性的举措,这样一来,可以整合各个部门的服务职能,让公共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社区,让服务百姓的工作真正落地落实。”

  落实在基层,落实靠基层。随着社会的进步、经济的发展,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出现,城乡基层治理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但只要方法得当、落实到位,也并非难事。比如:网上访民意、网下解民忧。在服务方式上,不少与会代表将目光投向互联网。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介绍了成都的经验——打造市级网络理政平台,畅通政府与群众的沟通渠道,除了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政府也通过网络理政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发现民众诉求,科学民主决策,这个平台也成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一条连心桥。

  落实就是最硬的道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提升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能不能终端见效,关键在于落实。只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真心,有换位思考的同情心,有担当实干的责任心,有解决难题的决心和为解决疑难问题而愿意长期作战的恒心,就能以百姓之心为心,忧其忧、虑其虑、解其难,把为民服务作为基层治理的第一要义,构建新时代四川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