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深刻把握省委全会精神的新内涵
http://www.scol.com.cn(2019-12-9 10:42: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明确了推进我省城乡基层治理的主攻方向。

  当前,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就成为了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把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治蜀兴川的各项具体工作结合起来,从宏观上全面深刻领会省委全会精神内涵。

  深刻把握坚定政治性。这次省委全会专门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并作出《决定》,既是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也是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推进四川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一次深度实践。无论是从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在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还是从《决定》的内容本身来看,都体现了一种坚定的政治性。充分彰显了省委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和品格,展现了矢志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集中体现了省委领导班子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高度的政治自觉、体现了浓厚的政治空气。我们在学习领会省委全会精神时要从政治高度上去把握,要从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上去抓好贯彻落实。

  深刻把握现实针对性。《决定》具有鲜明的四川特色,十分接地气,契合四川改革发展的自身实际。因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而四川又是全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乡村存在类型多样、发展差异明显的特性,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换句话说,《决定》的出台是经过深入基层实际的调研的结果,是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重要文件,抓住了筑牢基层基础这个关键和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在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必须要注重地方实际,让省委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深刻把握改革创新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全会主题的确立到全会重要文件的起草和形成,都是奔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尤其是《决定》的内容和举措具有鲜明的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决定》顺应城乡形态、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深刻变革的新形势,对推进新时代四川基层社会治理勾画了新蓝图。《决定》提出的许多改革举措,很多来自基层的创新创造,是针对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创新举措,充分彰显了省委攻坚克难的改革意识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就是要强化改革创新意识,要在基层实践中去推动落实。(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