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专题民主生活要把握好三个关键
http://www.scol.com.cn(2019-12-9 8:10:2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按照省委统一安排,12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前往资阳市,督导资阳市委常委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尹力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坚持刀刃向内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深入查找问题,认真解决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推动资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12月8日《四川日报》)

  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当前四川各地的一项重要任务。一方面是推进主题教育的要求所在,一方面是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岁末年初,通过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来发现和整改问题,凝心聚力,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动力活力。如何才能高质量召开好这次民主生活,必须要把握好几个关键。

  要把握好政治意识。今年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极其特殊,正值主题教育纵深推进之际,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之后,也就不再召开班子的年度民主生活会了。因此对于各级领导干部而言,更要精心准备,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好、开扎实、开到位。这既是一次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要充分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初步成果,也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锤炼党性,做到对党忠诚、担当责任、干事创业。要突出政治意识,要拿出政治担当。要带头讲政治、讲忠诚,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

  要把握问题导向。高质量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要切实找准问题,必须要深挖问题根源,必须要做到以问题为导向,做到刀口向内,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要扎实抓好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找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抓好专项整治,及时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各方面经验做法,总结提炼上升为制度。换句话说,不仅要聚焦问题,更要切实整改问题,要拿出问题的整改实效来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无论是思想层面的,还是作风层面的,能力水平层面的,或者是民生发展层面的,都必须要深度聚焦,深度挖掘。既要拿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更要拿出整改成果。把问题说透,把矛盾挑开,做到红脸出汗,真正触及到内心世界,触及到思想根子。

  要把握目标任务。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一场务虚会,也是一场务实会。务虚就是要在思想意识上有一个更高的提升,务实就是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岁末年初,各种检查纷至沓来,各种目标任务需要梳理对账,需要交出一份经济社会发展的年度答卷。一方面要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守住安全稳定底线;一方面则要认真思考,精心统筹谋划明年工作,确保实现明年工作良好开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