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着力构建新时代四川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2019-12-7 9:0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2月6日在成都举行。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取和讨论了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彭清华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2019年12月07日四川日报)

  备受瞩目的四川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于12月6日在成都胜利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全会指出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演进趋势的系统改革,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重大举措,是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有力保障,意义十分重大。

  全省各地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着力在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在学习宣传上下功夫、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中央和省委全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落实在工作中,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体现了省委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全会总结了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也明确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目标任务、重点任务,我们必须准确把握全会对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谋划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结合起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现代乡村治理改革,创新和完善城市基层治理制度,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提能力,着力推进现代乡村治理改革,着力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要从真学实做抓起,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全会精神,全面领会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会精神要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做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加强对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领导和指导,更加深入扎实地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更好地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际成效。

  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当前,四川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面临城乡形态深刻重塑、社会结构深刻变化、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的时代背景,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不仅要找准结合点,更要找准切入点,立足四川作为全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的实际,特别是四川既有类型多样、发展差异明显的广袤乡村,又有超大城市和一批快速成长的大中小城市,还有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的实,坚持系统建设、整体建设,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就全省而言,各地要以完善村党组织领导村级治理体制机制,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实施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健全乡村服务惠民机制,建立“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长效机制等工作为切入点,找差距、添措施、抓落实,深入推进现代乡村治理制度改革。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既要各显其能,也要各施奇招,全面领会全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彰显出全省党员干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提出了更新更高要求,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对基层社会治理作出新的重大部署,我们既要找准结合点,也要找准切入点,全面加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建设,着力提升 “七种能力”, 充分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内生动力,以高度政治自觉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着力构建新时代四川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加快推进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推动基层治理终端见效,汇聚书写“中国之治”四川答卷的力量。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