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在生活中感受中国“能”,自觉为国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19-11-20 14:35: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19年,大事连连,喜事不断。“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国庆大典上,在进博会上,在国家勋章颁授仪式上,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各种时机场合发表的讲话,无不令人鼓舞,最让人提气的,当是总书记9月25日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运仪式上讲的两句话:“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

  新中国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中国人民一定能,说到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之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之能,是广大人民创新创造之能,这种“能”,就在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中,只要你用心去体会,就能处处感受得到,其实,每个人都能为之。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在70年的风风雨雨中,新中国众多“奇迹”如何创造,究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行,中国自信来自哪里?就此,人民网近来重磅推出的“70年70问”大型全媒体系列报道,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多方面寻找历史性成就蕴含的“中国基因”,破解历史性变革背后的“中国密码”,给出了一个个完美答案。

  “70年70问”,每一问都让人深思。如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开展党内集中教育,中国的“小巷总理”为什么管用,中国为什么有这么多政务新媒体,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执政为民的党。如中国为什么没有贫民窟,为什么发达地区支援欠发达地区能在中国实现,为什么会有假期“黄金周”,无不印证着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再如,中国人为什么爱跳广场舞,希望工程“大眼睛”为什么能够牵动亿万人心,为什么要进行“厕所革命”,为什么能在三年内重建“汶川”,为什么有“朝阳群众”“西城大妈”,为什么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等,无不说明,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的不可战胜的民族,人民生活正在由“温饱型”向“享受型”转变。

  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变化,如春风细雨,沐浴在每个人心头,点点滴滴,就在每个人的身边生活中。感受每一个中国“奇迹”,饮水思泉,我们更当成为一个知恩图报者,懂得权利与义务的对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人人有权利享受幸福美好的生活,更有在创新创造中热爱党、热爱祖国的义务,把我们伟大的国家建设好,把伟大的事业实现好。

  “家是小小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才能大家好。人民强,才能国家强。这也当是无数中国“奇迹”给予我们的启示,幸福勿忘感恩,爱党爱国,坚定信念跟党走,每个人都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共同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向前进,这样,我们才能更有底气地讲:“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国一定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