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联系实际
http://www.scol.com.cn(2019-11-18 7:53: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这两天走进重庆、北京、安徽、海南、青海、江西、四川,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深入基层与干部群众座谈交流。(中新网11月16日)

  中央宣讲团所到之处,无不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这当然与宣讲团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熟练掌握、深刻理解和深入浅出的宣讲方法密不可分。实际上,抛砖引玉,中央宣讲团的宣讲过程,也是对各地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方法传授的过程。我们看到,在北京、在海南等地,宣讲团成员都能走进社区、农村,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特别在四川,21个市(州)、180多个县(市、区)共3万多名干部群众同步收听收看了宣讲,宣讲团成员还走进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发展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探讨解决社区纠纷的模式……这些做法无不给人以启示,学习贯彻好四中全会精神必须要联系实际,讲究方法。

  要联系新中国70年实际,了解背景、掌握主题。四中全会是我党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再出发,从一个70年走向下一个70年的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其主题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就必须了解这个时代大背景,以充分把握全会的“主题”。这样,将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我国70年发展实际联系起来,也才能深刻领会四中全会在当前对党的建设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指导意义,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中明确方向,做到全党全国一盘棋,同心协力,众人划大船,把“中国号”巨轮不断推向前进。

  要联系工作生活实际,通读原文、吃透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四中全会《决定》等会议文件,内涵丰富,是四中全会精神的集中体现,也是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具体阐释,从中更能找到关切我们工作生活的实际。所以,贯彻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要在通读相关文件原文上下功夫,以全面理解全会精神内涵。再就是要注重每一个观点、论点和每一条要求,对照我们工作生活的实际,精读、细读、反复读,做到融会贯通。这样,才能让四中全会精神融化在每个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灵魂里,成为指导工作实践的指南。

  要联系基层社会实际,躬身调研、互动学习。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单纯背条条、记观点还不够,难免浮浅。为什么宣讲四中全会精神中央要求要深入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同基层干部群众进行面对面宣讲?这就是要“走完最后一公里”,既要把全会精神给基层干部群众讲深、讲透、讲清楚,又不可坐而论道,还需善于与基层干部群众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听听他们如何理解认识,紧密结合基层社会实际,如此,才有利于加深对四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坚定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理想信念,以及对我国社会主义道路和制度的自信。

  总之,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是我党当前和今后一阶段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习好贯彻好,要扎扎实实、力求实效,无论从学习内容上,还是方法上,都要注重联系实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