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上好堂堂爱国课,滋养拳拳爱国情
http://www.scol.com.cn(2019-11-14 8:10: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近日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围绕实现中国梦的奋斗目标,明确提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基本内容,并对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作出重要部署。

  “爱祖国高于一切。”爱国主义教育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人生必修课。实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让人民群众上好堂堂爱国课,滋养拳拳爱国情。

  爱国课,全体人民参与。爱国主义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对每一个中国人来说,爱国是本分,也是职责,是心之所系、情之所归。对祖国的热爱,既源自一个人的自然情感,更需要大力培育。如果缺乏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之“爱”就可能失去温度、消解能量。爱国主义教育是全民教育,必须面向全体人民,保持人人参与,突出教育的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要坚持从娃娃抓起,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孩子们心中牢牢扎根、开花结果。

  爱国课,时代主题鲜明。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祖国的命运与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鲜明主题。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实施爱国主义教育,要区分层次、区别对象,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最大制度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的根本保障和必由之路,以坚定的信念、真挚的情感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进行下去。

  爱国课,载体丰富多彩。爱国主义教育,课堂教学是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是主阵地。爱国主义教育的内涵很丰富,不一定局限于学校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国旗升挂、国徽使用、国歌奏唱礼仪,重大纪念活动,爱国主义精品出版物,传统和现代节日,自然人文景观和重大工程,都是丰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实践载体。爱国主义教育要注重体验式教育,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人们把对国家之爱融入日常、付诸行动,激发爱国主义教育正能量。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各地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生动鲜活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调动和引导人民群众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向着既定的目标坚定前行,推动各项事业绽放新的光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